【跳舞的洗衣機】

Photo by rawpixel.com from Pexels

洗衣機是都市人必備的家電用品。

在台灣,很多人家裏都有陽台,洗衣機大多被擺在陽台。在香港,因為地小人稠、陽台往往不夠大,洗衣機大多數安裝在廚房裡,跟冰箱、微波爐號稱是廚房三寶。

不管是在台灣、或是香港,洗衣機不管是洗滌或是脫水,似乎都不會發出太大的聲音,印象中似乎也不曾產生太大的震動。也許是大樓的隔音做得好,我不記得聽過鄰居洗衣機的聲音,而我經常在半夜三更洗衣服,也不曾有人抱怨(也可能是鄰居修養好,沒跟我計較…)。

一年多前來到黎牙實比之後就買了一架洗衣機,但因為後院的整修工程沒有完成,家裡衣服一直由家務助理手洗,一直到上個星期後院整修完成,洗衣機才正式開工。

使用指南說第一次洗衣之前要用「試運轉」一次,也沒出什麼差錯。於是丟下了一堆浴巾進洗衣機,以為一個小時之後就可以驗收「處女秀」的成果。

想不到午飯才吃到一半,後院就傳出洗衣機大聲震動的聲音,跑出去一看,在後院工作的Xavier 和Joel 正抱著洗衣機,試圖讓機器穩定下來 — — 進入「SPIN/脫水」程式的洗衣機已經跳離原位將近半公尺,而且還不斷扭動掙扎、遠看像是個跳著迪斯可的白色金屬箱子。

那個畫面也像是電影裡的便衣警察試圖制伏一個試圖逃走的變形金剛,彷彿不抓住它,下一秒鐘洗衣機就會變身成為10呎高的外星機器人。


Photo from https://www.imdb.com/title/tt1399103/mediaviewer/rm1143746816

我加入行列,手一放在機器上,才知道震動幅度大到連機器上的LED標示都震得看不清楚,我們三個人就這樣抱著洗衣機了好幾分鐘。我們開玩笑說這是最強力的按摩器,可以百分百抖動手臂和手掌的每一塊肌肉。

洗衣機的脫水程式結束之後,察看使用手冊,才知道因為後院擺放洗衣機的平台有些高低不平,再加上衣服較多、而且洗衣機轉速過高(我設定的是1200轉/分鐘)所以出現了洗衣機異常震動的狀況。

接下來我又陸續以不同轉速做了幾次測試,洗衣機的舞步由迪斯可變成恰恰,出現異常震動時,Xavier 和Joel 就會來進行洗衣機的「維穩」任務。

後來?我們為洗衣機砌了個水泥平台,像如來佛把孫悟空定在五指山下一樣,洗衣機再也不會跳舞了。



這一年多來的小鎮生活,給了我看事情的不同眼光。

以前那個「都市人」的我,碰上跳舞的洗衣機會覺得沮喪,因為得找人來修理很麻煩。

我現在覺得那個「洗衣機 — 變形金剛」的錯覺非常有趣、那個震動到五官都看不清楚的經驗非常接近好萊塢的描述;而那是我從未有過的體驗。

是的,每個跟「理所當然」不一樣的事情總是會帶來一些新鮮的體會:

  • 客廳地板前兩天出現了一隻迷路的蟾蜍,可能是趁我們沒關大門的時候跳進來的。這隻蟾蜍也不怕人,悠哉悠哉地在客廳散步,還幾次以90度跳躍吧台的牆壁、試圖挑戰新高。(後來拿掃把把牠趕到了前院,牠似乎也不在意,回頭望了我們一眼,揚長而去。)

我家客廳的蟾蜍 photo from https://newlifeinalbay.blogspot.com/


  • 有一次聽到外面傳來小孩的哭聲,一看原來是兩隻野貓站在我家車庫門口吵架。觀察了牠們一陣子之後發現野貓的「潑婦罵街」跟人類沒什麼兩樣,護數對方不是,然後嗓門越來越高;我知道牠們是在氣頭上因為牠們連我走近都沒發現。我大叫「Go Away」之後,牠們才悻悻然離開,各分東西。(我現在還想不通為什麼牠們選在我家門口吵架!)

似乎,所謂「不方便的事情」發生之後,大勢總是朝著更好的方向發展。

例如,之前讓人覺得很困擾、害我跟野貓大戰300回合的垃圾處理問題,我後來找到了垃圾清潔人員,以每個月固定收費的模式,請他們每天到家裏收垃圾,問題迎刃而解。

又比如,聖誕節時走了兩個家庭助理,讓我們不方便了一陣子;現在來的新助理比以前的更用心、更認真,我們的生活比以前更順暢。

就像「跳舞的洗衣機」一樣,不方便的事情總有其獨特有趣的亮點。我們不能改變事情的狀況,但可以改變看事情的觀點,這正是「隨遇而安」的秘密!

相關文章:【慢活人生 系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