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顆恨嫁的心】

Photo by Jens Johnsson on Unsplash

聖誕節是菲律賓最重要的節日,也是家務助理們工作最繁忙的時候。我們家有兩位家務助理,剛到職的時候就跟她們說好,聖誕節的時候我們會有家人來一起過節、需要她們留下來幫忙;當然,聖誕節的加班bonus也都說好了。

但一直到今天我才明白,對於未婚的家務助理來說,「錢」根本一點也不重要。




我們家的兩位家務助理才來家裡幾個月。她們平常的工作表現不過不失,但一到週末就會有千奇百怪的原因必須外宿、無法在約定的時間回來,常聽到的原因包括:

媽媽受傷不方便,必須回家幫媽媽整家務。

「妳不是說哥哥嫂嫂就住在媽媽隔壁嗎?」

「媽媽只喜歡我、不喜歡嫂嫂,所以指定我來幫她洗衣服、整理家裏。」

[我的OS:媽媽如果真的喜歡妳,怎麼捨得妳做家事呢?要是所有的婆婆都選擇把家事留給心愛的女兒來做,也不會有那麼多可憐的媳婦了!]

爸爸不捨得我離開,希望我在家裡留久一點。

「咦,妳不是已經出來做事10年了嗎?妳爸爸每次都不讓妳回來上班?」

「不是,他最近突然變得比較黏我。」

[我的OS:妳都已經工作這樣多年了,也不是第一次離家。妳爸爸很黏妳,是3歲小孩嗎?]

我媽媽病了,我必須陪她去看醫生

[我的OS:妳不是說姐姐是個家庭主婦,住在媽媽隔壁,姐姐也可以帶媽媽去啊?你媽媽一個月跑兩三次診所、至少住一次院,要多保重啊!]

我外婆說家裡有急事,叫我立刻回家處理

[我的OS:妳外婆每次打電話來都說是急事,不過每次妳回來都說沒什麼大不了。要是真的情況緊急,為什麼每次看外婆前都要花一個小時洗澡、梳妝打扮才出門?]

我今天起床要出門的時候突然頭痛、無法出門,必須晚一天回來。

[我的OS:妳說頭痛得無法動彈,怎麼這次回來燙了直髮?難不成上美容院可以治頭痛?]

為了尊重她們照顧家人的要求,一直以來我們選擇「相信」,按照實際出勤時間pro rata 發工資,雖然有些不方便,倒也相安無事。




沒想到,原本說好聖誕新年期間不放假的家務助理們,一個早上說頭痛欲裂,堅持必須回家休息;另一個下午說奶奶打電話來抱怨一個人過聖誕好淒涼,希望有人陪她過節。兩個人預領了全額薪資,信誓旦旦地說一過聖誕節就會立刻回來幫忙。

於是,在最需要家務助理幫手準備聖誕大餐的那幾天,我們(連來訪的家人)6個人擠在廚房裡「自立自強」:洗手作羹湯,自己清理家務。

奇怪的是,過了聖誕節這兩個家務助理就人間消失了,打電話也沒人接。

正在納悶她們「湊巧」在聖誕節前一天同時請假、又同時銷假不回的時後,當初介紹這兩個家務助理給我們的仲介- Winson 登門拜訪了。

他說那個「要回家跟外婆過聖誕節」的根本沒回過家,外婆在假期到處找人;另一個「頭痛欲裂」的一早就跟朋友出門玩了。

幾度追問之下,矮矮瘦瘦挺著個啤酒肚的Winson 才吞吞吐吐地說,其實這兩個女生大部分的週末都不是在家裡陪家人,而是參加不同的聯誼活動、認識男生。

這兩個助理剛剛告訴他,她們不打算再繼續工作了。其中一個在聖誕節終於「達陣成功」—被男友求婚,現在正全力準備婚事;另一個不希望因為工作影響感情生活,打算「全心」拍拖。

她們的換洗衣物還留在房間裏,看起來也不打算回來拿了。

收過我們幾次仲介費的Winson,知道這次又有生意可以做,一臉笑咪咪的。他說一定會記取教訓,下次只介紹已婚、穩定性高的家務助理給我們。


Photo by Brannon Naito on Unsplash

大齡女子的煩惱

原來在這個火山底下的小鎮,特別是對於住在(馬榮火山)山區的居民來說,18歲高中畢業就結婚、走入家庭叫正常。18歲還沒有男朋友的算是進度落後,超過25歲還沒有結婚的就已經是進入急救狀態的「大齡女子」。

我們家的兩位家務助理一個27歲、一個18歲,才來家裡幾個月。對他們來說,「把自己嫁出去」才是最重要的目標,工作所得的薪資只是幫助她們達成目標的工具,就更別提「責任感」了。

我這才恍然大悟,這幾個月來她們經常捏造理由請假,也真不容易。特別是她們口中從頭到腳已經病過好幾輪的媽媽和外婆——我那時還天真地問她們,既然心、肝、脾、腎、肺都有毛病,是不是應該住院做徹底檢查。




我可以理解這兩位家務助理恨嫁的心,也明白她們為自己未來打算無可厚非。如果她們一開始就說實話,我們大概會及早著手尋找替代人選,而影響她們在「求偶期」的工作收入,所以她們選擇了對他們最有利的方式——隱瞞事實。

不過,這些事件也讓我理解,雖說這裡民風純樸,但不代表沒有算計。特別是我比這兩個女生虛長幾十歲,還對她們說的話信以為真,是得好好檢討啦😭😭!

相關文章:【黎牙實比 系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