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風暴終將過去】

Photo by RD Gray on Unsplash

友人傳來舊東家的消息,說新上任的CEO賣掉了在華爾街的辦公大樓,搬到一個二級商業大樓,為了節省空間,取消了獨立辦公室,不論職務高低、大家平等地在開放空間一起工作。

職級較高的有固定的辦公桌,職級較低的就在hot desk工作,沒有固定位子,不過公司配給了員工一個儲物箱擺放自己的私人物品。

辦公室是家的延伸…

我記得在華爾街的舊辦公大樓所有靠窗位子都是辦公室,除了秘書、實習生坐在外面的隔間之外,幾乎VP職級以上的人人都有自己的專享辦公室。(那個大樓有將近100年的歷史,地毯飄著一星級旅館的味道、辦公室隨便一張椅子都年過半百、傢俱脆弱地像是得了骨骼酥鬆症…)

很多同事在那家百年老店工作了許多年,辦公室幾乎就是家裏的延伸:

家庭照、旅行帶回來的紀念品、各種零食、帶去健身房的用品、自己愛看的書、可以臨時更換的衣物、各式各樣的鞋子等等。(紐約辦公室的女同事,通常每個人都有幾雙高跟鞋放在公司,早上穿運動鞋或雪靴通勤,進辦公室才換上亮閃閃的三寸高跟鞋。)

新的儲物櫃當然擺不下那樣多東西,就更別提高跟鞋了。




當然辦公室的改動只是前菜,真正的重點在「瘦身」。這波新的瘦身計畫首當其衝的就是年紀超過50、在公司工作超過10年的人。除了辦公室的改動之外,還有調整職稱 (向下調整,例如,某些資淺的Managing Director 變成 Director)、合併部門、減少管理階層人數等等司空見慣的措施。

這些事情發生在別的公司的時候,事不關己,也不過是新聞的一部分:通常裁員數字越高,代表公司管理層改革的決心越大,股價通常也會直線上升。

但發生在自己認識的人身上,卻另有一番感受。

在公司工作了將近20年的紐約好友,換了一個又一個的老闆、從大辦公室搬到獨立隔間到hot desk、目睹了一次又一次被同事被遣散;短訊讀來一次比一次無奈、心情一次比一次低落。在太平洋這端的我除了安慰之外別無他法。

這次輪到她了。

“New chapter and everything happened for a reason.”

話語裡有幾許解脫後的平靜。這是過去幾年來我不曾見過的。



Source: pixabay.com

風暴過境的時候其實只能靜觀其變

我想起幾年前自己在組織調整過程中經歷的情緒起伏,和朋友也極為相似。就像強烈颱風過境一樣 (不是打工族期待放颱風假的心情,而是擔心家裏會不會受到風災影響的心情):


  • 一開始飄起小雨、天氣變涼,你開始感受到了風暴的來臨;
  • 天氣預報確認了颱風路徑,這時你會不斷察看路徑圖希望可以遠離暴風中心;
  • 颱風吹襲的時候其實你什麼都不能做,只能靜觀其變,坐在家裡祈禱不要淹水、不要停電、不要吹破玻璃窗、不要停水…(淹水和停水是兩件看似不同的事,但有時颱風來臨的時候會同時發生);
  • 颱風漸漸離去的時候,開始估量災情,這個時候你會有「如果沒有颱風就好了」的沮喪、但也開始面對現實,開始想著颱風過後該怎麼整修房子;
  • 風雨慢慢變小,工程修繕期間一片混亂,你偶爾回想起沒有颱風以前的日子;
  • 整修工程完成、天晴氣朗,你滿意地看著恢復原貌的家裏,也忘記了沮喪的心情。


職場經歷的風暴——組織調整、裁員等等——跟真實的風暴其實很像,身在其中的時候自己極為渺小、極為無能為力,覺得特別難受。特別是突然被迫離開舒適圈、一下子前路茫茫,令人既迷惘又心驚。

但等到風暴過後,雨過天晴,自然會有一番新的心境,開始享受風雨後的平靜。

就如同所羅門王的指環所刻的:This Soon Shall Pass。

世事如浮雲,令人憂慮難過(或者志得意滿)的事情,終究會消逝。
祝願在風暴中、或即將進入風暴圈中的朋友,站穩腳跟、耐心等待風雨之後的平靜!

相關文章:【職場生涯的二三事 系列】

留言

  1. 可是我遇到的不是風暴,而是錯過一個工作機會,而那個機會可能隨著年紀一去不返。
    "靜觀其變"和"終究會消逝"可能幫不了我...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