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跟過的老闆(15) - 逍遙師太】

Photo by Clem Onojeghuo on Unsplash


上班族做白日夢的時候大概都想過這樣的「理想工作環境」:


錢多事少離家近、睡覺睡到自然醒、位高權重責任輕;
老闆說話不用聽、五年就領退休金、領錢領到手抽筋;
旅遊出國休假勤、股票分紅拼命領、出差作事別人請;
金融風暴不擔心、月月出國去散心、雙B跑車任我行;
金卡銀卡刷不停、吃喝玩樂錢照領、全家出遊有獎金;
回來聊天談事情、經理來了不用停、只說謝謝你關心;
下班走人你最行、上班在家吃點心、遲到說是出外勤;

這些情景,除了「咬著金湯匙出世」的富二代,一般苦哈哈的上班族頂多只有做夢的份。

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件令人振奮的事,這樣的白日夢是有機會成真的—因為我曾經親眼目睹過這樣的奇蹟。





「錢多事少離家近、位高權重責任輕」

畢業後一直在外商金融機構打轉,多年來我跟過的老闆們(不管是志願、或非志願)絕大多數是工作狂:

經常出差、早上7點就到辦公室、晚上6點回家之後跟總公司電話會議到半夜一兩點、總是提著厚重的公事包上班、總是對著電腦埋頭苦幹,李察吉爾就是其中的典型。他是個非常優秀的經理人、受到屬下愛戴、可是他的風格和公司那種百年老店守舊、傳統的企業文化格格不入;最後黯然另謀高就,是我最懷念的老闆之一。

奇怪的是,有人的工作態度、績效、學經歷、策略力和執行力都遠不如李察,卻一路平步青雲,而且達成了「錢多事少離家近、位高權重責任輕」的終極目標。

這個人就是我的歷任點線老闆(亞太區COO)之一:逍遙師太。

「最近實在太累了,憔悴得不像話,不打botox 根本見不得人!」是逍遙師太跟我1:1會議時,經常講的話。除了botox之外,她兒子的sleeping coach 以及睡眠訓練進度,也是我們開會的重點話題之一。

她之前是一個產品線的亞太區COO,後來調職接掌所有的產品線、所有國家的後勤營運事務,可以說是一次很成功的內部升遷。

第一次開會的時候,她就跟我說,她加入公司半年就懷孕了,生了兒子之後又請了幾個月假在家休養,跟兒子培養感情,才剛剛回來上班不到三個月。「我休息夠久了,可以開始認真工作了」!

加入新公司立即懷孕生子,如此精確的「時間管理」讓我對她的敬意瞬間提升到了AAA的等級。

這位美國長大、嫁給英國人,留著一頭「蔡英文」式髮型的韓國女士,有著一雙標誌性的韓式丹鳳眼。(我猜想她應該沒時間進行大幅度的加工,否則以她注重外表的程度,她應該會有一雙水汪汪的大眼睛、直挺挺的鼻子,還有恰到好處的尖下巴,像全智賢一樣。)

要理解逍遙師太的功力,就得理解她前任的工作狀況。




Photo by rawpixel on Unsplash



前任:焚膏繼晷 日以繼夜

逍遙師太的前任是從波士頓辦公室調任香港的史密夫,長得像呆伯特漫畫裏的主角,頭髮少少的、肚子大大的、鼻梁上架個眼睛。不過他精明能幹,一點也不「呆」。

史密夫有來自新英格蘭地區那種一絲不苟的性格,每天7點不到就進辦公室、往往晚上8點才提著兩大袋的公文回家加班。他管營運、管財務報表、盯著利潤目標、還經常出差、確定所有亞洲辦公室的軟硬體設備都合乎總公司的要求;說是蠟燭兩頭燒一點也不為過。

史密夫在的時候,從不錯過與他一線部門主管每星期的1:1會議,追蹤大小專案的進度鉅細靡遺;為了準備跟他開會的資料(以及預期他會問的問題),我們每個人都長了不少白髮。

但史密夫這個人很風趣幽默、又有肩膀,我們(快要)捅婁子的時候會幫我們出主意解決問題、就算真出了問題也會跟我們一起扛,跟他做事可以說是如沐春風,一起熬夜加班我們也從無怨言。





新任:逍遙自在 輕鬆愉快

逍遙師太的工作職掌與史密夫是一模一樣的,可是她早上9點上班、下午5點下班、每逢週三在家上班、而且除非必要極少出差。

逍遙師太當值的時候,「理論上」是有每星期的1:1會議,不過這些會議被取消的多,一個月頂多開上一次會,而她取消會議的藉口似乎也沒比我們這些下屬高明多少,用的都是我們想得到的尋常招式:

「我兒子生病了,今天我沒辦法來上班!」

「我在外面的飯局耽擱了!」

「上一個conference call 遲了!」

「我身體不舒服,想早一點回家休息!」

坦白說,開不開會其實沒什麼分別:她對我們的業務並不很了解,很少給我們什麼建議。當然,出了差錯是我們自己無能,表現好是她領導有功。

絕大部分的1:1會議時間,就只是聊天、閒話家常。開沒幾次會,我已經對她兒子的作息、老公的出差時間表、老爺奶奶(公公婆婆)的飲食習慣瞭如指掌。

逍遙師太很少擺架子,不像白雪公主那樣稜角分明,講起話來不慍不火;只要能維持表面上的和諧,讓她順利向大老闆交差,她絕不會雞蛋裡挑骨頭。這種管理方式說好聽是「無為而治」,講白了就是「混水摸魚」。

但再怎麼「無為而治」,對於善用公司資源這一點,她倒是一點也不含糊。

比如說,她請了公司負責Internal Communication 的同事幫她3歲的兒子在家裡辦生日趴;請公司法務部的資深律師幫她分析,能不能/該不該請未婚、臨時懷孕的印度籍家務助理走路等等。這些服務當然都是「人情」,完全免費的。



Photo by Steve Johnson on Unsplash

「無為而治」的的特殊時空背景


如果說,跟史密夫做事像準備大學聯考一樣辛苦,那跟逍遙師太做事就是大學裡碰上從不當人的教授、又給我們Open Book 期末考,輕鬆極了。


平心而論,在正常狀態下,逍遙師太是不應該在外商公司存在的。
如呂蒙正所說「人道我貴,非我之能也,此乃時也!運也!命也!」。
Heard On The Street

當時我們的亞太區主席才來不到一年,跟史密夫這種策略與執行面俱佳的COO共事,不只產生了被架空的錯覺、還伴隨著可能被取代的強烈危機感。 


史密夫調回紐約總部以後,在眾多能力出眾的應徵者當中,亞太區主席選了個能力最平庸、性格最溫和、對他而言最沒有殺傷力的逍遙師太。 

逍遙師太來了之後,原來COO辦公室負責的一些策略規劃業務,被亞太區主席接走了。以前亞太區主席必須跟史密夫一起回紐約總部述職,現在他一個人就可以獨當一面,完全不需要逍遙師太隨行。 




當然,除了八字好之外,逍遙師太還有許多值得學習的優點:

學習重點1):從來不跟老闆唱反調。

在亞太區主席面前,她永遠是一隻溫良恭儉讓的小白兔,老闆要她往東,她絕不會往西。

學習重點2):廣結善緣。

她平常在辦公室總是與人為善,對於事情的看法她並沒有特定的立場,鮮少結怨、更絕不樹敵。

學習重點3):懂得分輕重緩急。

紐約總部大佬們、和亞太區主席交辦的任務一定全力做到最好。其他上頭不檢查的例行事務,她會盡量「授權」,不會花時間了解或跟進。「鴨子划水」那種別人看不到的事,能免則免。

學習重點4):「如擬辦理」

案子需要做裁決時,她會先請相關部門提出意見,開會的時候挑其中一個「如擬辦理」解決。比較起來,史密夫就是陀螺命了,辛苦得不得了。他會先把事情的來龍去脈搞清楚、自己先有個底之後才找相關部門來討論,綜合各方意見之後,最後討論出一個融合各方意見的決議。

逍遙師太的決策品質當然不如史密夫,可是就投入的時間與決策周延度等的「性價比」來說,史密夫需要投入3倍的時間追根追究研擬出一個90分的決策,逍遙師太的決策大概是50分,可是個人投入的時間也只有史密夫的1/3。

學習重點5):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說到這點,逍遙師太應該是所有亞太區一級主管最成功的。她一早就擺明要求工作與生活的品質——每週固定在家工作一天。公司的HR聽到這樣的要求「驚為天人」,認為她是公司追求work-life-balance 的最佳表率,這也是她有HR撐腰的原因。

結語

前兩天看到一篇逍遙師太的媒體報導,她除了原來的職務,她又多了兩個職稱,負責的範圍比當初史密夫還多,可見她在公司的位子極為穩固。

她的工作能力比起白雪公主、李察吉爾有一大段距離,可是她的人際關係技巧卻極為高明,盡可能放低身段、力求面面俱到,她的「人和指數」是所有我共事過的主管當中最高的。這正是她的關鍵成功要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