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日的團體活動】


Photo by erin walker on Unsplash

聖誕節對於菲律賓人來說,就像中國人的農曆春節一樣,是一家團聚的重要日子。所以絕大多數的人都會與家人共進晚餐,唯一不同的只是晚餐是半夜12點才開始的。

一頓晚飯吃下來,離開飯桌已經將近凌晨兩點,也就是全家一起跨過了聖誕節。

我們的聖誕大餐是100%自製的。今年我們有烤牛/羊排、蜜汁火腿、生菜沙拉、水果沙拉、和奶油意大利粉。菜色和去年差不多。



Photo from https://newlifeinalbay.blogspot.com/



去年聖誕節時家裏有三位家務助理,一手包辦採買、料理、清洗碗盤與廚房,我們大多在客廳看電視、或做自己的事,只在用餐的時候才全家聚在一起。

那個假期我們過得優遊自在,可是彷彿少了些什麼。

今年家務助理全都不在,我們只好捲起袖子自己動手做晚餐(還有接下來的好幾餐)。一起去採買、一次在廚房備料、備料、討論菜色。

以前我們大多待在客廳看電視,今年我們的活動中心改到了廚房。

分工地自自然然:負責烤牛排的、負責調製沙拉的、負責煮咖啡的、負責清理的,各司其職,大部分的時間大家都聚在一起一起:一起決定吃什麼、一起決定活動、一起「擁有」這個假期。

談笑的時間多了,話題更加天南地北,感覺比去年更加親密。

這是一個忙碌的聖誕節,可是今年的聖誕節比去年更溫馨。

又一個「收之東隅失之桑榆」的例子:


沒有家務助理表面上多了繁瑣的家事,卻增加了家人相處的時間和品質。大家分工合作一個「專案」,自然有了ownership,向心力也增加了。


下面是另一個家庭日的活動成果:蕃薯芭蕉燉牛肉、串燒蔬菜牛肉煎蛋、三式沙拉。


Photo from https://newlifeinalbay.blogspot.co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