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希望 (7) — 被罵「沒用、應該去死」的時候....】

Photo by Tj Holowaychuk on Unsplash

聖誕節將至,菲律賓街上充滿了節慶的氣氛:聖誕裝飾隨處可見,還有此起彼落的聖誕歌曲。

但在這個頌揚平安與喜樂的季節,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和天主教會的關係,又再一次進入了歷史的低點。

也不過是半年前,杜特蒂說過「要是有人能上天堂,跟上帝照個selfie,拿照片回來給他看,我今天晚上就可以立刻辭職」; 因此和教會鬧得很僵,不只主教和神父們生氣、國會議員也連番指責。

沒過幾個月,他又故態復萌,這次是直接衝著天主教會來的,他說:


  • 「受洗得給錢、死了得給錢,不如自己在家裡搭個小的禮拜堂,在那裡禱告就好。你們不用去教會付錢給那些白癡。」(11月26日)
  • “Kill Catholic Bishops, They Are Useless. All they do is criticize.“ (把主教們都給殺了吧,反正他們也沒用;他們只會批評人。)(12月6日)

接下來,杜特蒂沒有指名地說有個主教咒他死,忿忿不平地回應「誰說你會上天堂呢?別做夢了,我們一起在地獄見吧!」(12月14日)

這些言論在這個平安喜樂的季節聽起來特別刺耳。





但菲律賓天主教主教團對於這個超越人身攻擊、甚至有性命之憂的言語,反應並不像上次杜特蒂詆毀「上帝」那樣激烈。

主教團的代表淡淡地說,杜特蒂已經喪失了他在道德上的權威,而他們對於這些言論可能對他們帶來的人身安全威脅並不害怕,在受訪時說:
「讓我們為他禱告吧!努力祈禱他的反毒戰爭永遠不會變成反對主角的戰爭。努力祈禱他『建設、建設、再建設』計畫不會變成『殺、殺、殺』。」(12月14日)
為一個威脅自己生命安全、屢屢出言嘲笑的人禱告,這是多大的胸襟!



耶穌說「你們當愛你們的仇人,當為迫害你們的人祈禱」,閱讀的時候容易理解,但身體力行並不容易做到。

我在想,如果自己無端被罵「沒用」、「不如去死算了」,我有辦法原諒這個人、為他禱告嗎?也許氣消以後可以,但那大概不是兩天的事。

這些主教們在面對杜特蒂接二連三的挑釁時,每一次都選擇為他禱告來化解事端,證明了他們的確身體力行聖經的教誨,也給了我們絕佳的親身示範。

誰說這些主教們沒用呢?

他們是「寬恕」與「以德報怨」的楷模呢!

今日經句

“You have heard that it was said, ‘You shall love your neighbor and hate your enemy.’ But I say to you, love your enemies, and pray for those who persecute you, that you may be children of your heavenly Father, for he makes his sun rise on the bad and the good, and causes rain to fall on the just and the unjust.
For if you love those who love you, what recompense will you have? Do not the tax collectors do the same? And if you greet your brothers only, what is unusual about that? Do not the pagans do the same?
So be perfect, just as your heavenly Father is perfect. (《Gospel Matthew》5:43~48,NABRE)

你們一向聽說過:『你應愛你的近人,恨你的仇人!』 我卻對你們說:你們當愛你們的仇人,當為迫害你們的人祈禱, 好使你們成為你們在天之父的子女,因為他使太陽上升,光照惡人,也光照善人;降雨給義 人,也給不義的人。
你們若只愛那愛你們的人,你們還有什麼賞報呢?稅吏不是也這樣作嗎? 你們若只問候你們的弟兄,你們作了什麼特別的呢?外邦人不是也這樣嗎? 所以你們應當是成全的,如同你們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樣。」(瑪竇福音5:44,思高聖經)

相關文章:【《新年新希望》 系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