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希望(6) — 連根拔起之後】

https://www.townandcountrymag.com
我爸爸很喜歡園藝活動。家裡有好幾株聖誕紅已經養植多年,聖誕節的時候陽台一片火紅,非常有節慶的氣氛。

高雄家裡有一個大約7–8坪大的陽台,放置幾十株各式各樣的盆景,就是他大展拳腳的地方:盆栽養植的技巧例如「翻盆換土」、「扦插」、「分株」、「嫁接」等等都難不倒他。

「翻盆換土」尤其是爸爸的強項。這是盆栽老手的基本功,但對初學者則是極大挑戰。新手的盆栽移植存活率往往偏低,因為「翻盆換土」不只是把盆栽連根拔起、插進新盆這樣簡單,「連根拔起」的過程不僅必須小心不傷害根系之外,還必須注意許多包括修剪根系、土壤緊實度、水分等等的細節。




想起來,人生的歷程跟盆栽成長的歷程也有些類似:升學、轉換學校、更換工作、結婚、生兒育女,是一個不斷變動的過程。

有些人在同一個地方長大、工作、退休;像大樹一般在同一個地方發芽、生根、茁壯。

有些人有些人飄洋過海從一個國家到另一個國家;經歷如盆栽一般「連根拔起」、「翻盆換土」的過程。

說是「連根拔起」,因為在新地方安家落戶必須從身分證件、銀行帳戶、信用卡、租屋、水電瓦斯、手提電話等一樣一樣辦起。在自己完全不熟悉的新環境張羅這些事,感覺有些像自己一個人旅行,即使心裡慌張,在陌生人面前還是得裝得很淡定。



Photo by rawpixel on Unsplash

之前自己有兩次「連根拔起」的經驗,一次出國讀書、一次出國做事;那兩次似乎都挺順利的:一開始語言不通,接著張羅大小事,不知不覺間新生活就在作息間開始了。這回是第三次「連根拔起」,雖說對於跨國搬家的程序已經駕輕就熟,但感覺上這次「翻盆換土」的難度比以前高很多。

我之前一直納悶為什麼照理說已經習以為常的事,會變得這樣困難。

最近才理解這是因為年輕時「連根拔起」,自己的根系尚幼,換到一個新地方很容易適應環境。現在一把年紀,已經有很多習以為常的想法與做法,就有如多年沒有整理的盆栽,枝葉雜亂、根系纏繞。搬到一個風土人情不同的地方,「翻盆換土」就成了一個大手續。

就像盆栽「翻盆換土」時必須修剪枝葉和底部根系一樣;自己這次從都市搬到鄉村,必須進行大量的修剪程序,所以挑戰性特別高。

該修剪的不僅僅是外在的生活習慣(枝葉),還有許多自已視為理所當然的想法(根系)。

這些修剪當然讓人覺得很不舒服,但如果不做這些修剪,就不可能成功「移植」到一個新環境,在新的土地生根。

今日經句


People do not put new wine into old wineskins. Otherwise the skins burst, the wine spills out, and the skins are ruined. Rather, they pour new wine into fresh wineskins, and both are preserved.” (《Gospel Matthew》9:17, NABRE)

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入舊皮囊裡的;不然,皮囊一破裂,酒也流了,皮囊也壞了;而是應把新酒裝在新皮囊裡,兩樣就都得保全。(《瑪竇福音》9:17,思高聖經)

新環境就是「新皮囊」。舊的生活習慣、和以前的理所當然,是「舊酒」。對新環境的不適應正正是「舊酒裝新酒袋」的問題。 必須拋棄過去的包袱 — 對物質生活的要求、對特定事物的喜好等等 — 成為一個全新的人,這樣才能融入新環境。「新酒裝在新皮囊裡,兩樣都保全了」

「連根拔起」其實是一件好事。因為新環境、新朋友會對生命帶來許多轉變。新皮囊保存的新酒會有不一樣的風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