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念金庸、Stan Lee 和他們的英雄們】

Photo by Aaron Burden on Unsplash


11月12日,是英雄作家金庸的喪禮。

金庸是20世紀讀者最多的華語作家之一。他創造的虛構世界有著全景式的開闊與縱深,被拿來與托爾金(J.R.R. Tolkien)的《魔戒》相提並論,對其小說的研究被稱為「金學」。

同一天,11月12日深夜剛看完《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的電影,愁雲慘霧的畫面還在腦子裡,沒想到就看到「漫威之父」史丹·李(Stan Lee)在洛杉磯病逝的消息。

電影最後那幾個超級英雄 — — Vision、奇異博士、蜘蛛俠灰飛煙滅的鏡頭,似乎預告了史丹·李的離世,令人唏噓。

彷彿兩個作家說好了,要一起到天堂作伴。


我只能在遠方向這兩個作家誠摯地道別。他們並不認識我,可是他們創造的人物陪著我過了很多年。






金庸世界的古典英雄

說起金庸武俠故事,我記得我是因為梁家仁、湯鎮業、陳玉蓮等人主演的1982年版TVB《天龍八部》電視劇,才開始看金庸小說的。那個年代香港TBV拍了很多金庸電視劇,這些演員不論扮相或演技都極為色。《天龍八部》看完之後我接著看《射雕英雄傳》和《神鵰俠侶》;然後從第一部武俠小說《書劍恩仇錄》開始啃金庸全集。

我那時極其有限的人生目標就是在高中畢業前啃完「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鳶」這幾本書;可惜沒有達成。

但在那段時間,我成功地把當時在中學教數學的爸爸變成了金庸迷。大學放暑假回家,爸爸居然已經買好了全套的金庸小說放在家裡等我,從此我們父女倆再也不用跟對方搶書看,大家都可以看個過癮;也讓我達成了讀完金庸全集的目標。

金庸小說裏的主角大多出身寒微、性格大而化之,張無忌、令狐沖、楊過幾個就是幾度絕處逢生之後,還可以碰上高人練成絕世武功,最後還報得美人歸的幸運兒。

這些英雄除了功夫了得之外,性格叛逆,必要時會耍心機、使手段解決問題。這樣的性格刻畫,讓當時還在讀高中、標準「乖乖牌」的我看得目瞪呆。

當然,這些英雄最後也都解決了江湖風波,不是成為武林盟主,就是武林尊重的高手。

也有讓人心痛的英雄,例如情路坎坷的喬峰、黃藥師。還有痴心錯付的美女,例如香香公主、王語嫣。

在金庸的世界裡,沒有考試壓力,小說裡的刀光劍影與兒女情長,成為我青澀高中時期逃離現實的避風港。

但大學畢業之後,我就再也沒碰過金庸小說。總覺得那個有風清揚、任我行、東方不敗這些絕世高手的世界,離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太遠。

於是,我開始認識了新朋友:漫威的超級英雄。 



Stan Lee 的超級英雄

我並不是漫畫迷,老是搞不清楚DC和Marvel陣營旗下不同的超級英雄。看完「超人大戰蝙蝠俠」電影之後,我還問過「為什麼超人不能大戰雷神索爾、鋼鐵人不能跟蝙蝠俠打架?」這樣的蠢問題。

但我從來沒過錯過任何超級英雄的電影 — — 蝙蝠俠、超人、神奇女俠、鋼鐵人、雷神索爾、奇異博士、復仇者聯盟等等。除了最新的《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這部電影之外,史丹·李的超級英雄們似乎都是常勝軍,在螢幕前總能取得最後勝利。

在電影院裏的那兩三個小時,跟著超級英雄們經歷苦難、同悲同喜之後,世界危機解除了,超級英雄對人生有了嶄新的體悟,我的人生彷彿也暫時變得光明起來。

我特別喜愛的是《神奇女俠》和《奇異博士》這兩個角色,因為他們必須通過特殊的生命歷程轉換之後,才能完成拯救世界的任務。(這不是說美國隊長、或雷神索爾的經歷就不特殊,個人喜好不同。)

《神奇女俠》從蠻荒的亞馬遜來到新世界的現代,可以看到她從「初進大觀園」的手足無措,到融入現代社會的洗練。而《奇異博士》則是從一個心高氣傲的紐約外科醫生,在車禍後迷失自我,最終在魔幻世界找到安頓身心之所。

他們成功度過這些人生難關,似乎也隱約暗示著我:「你也辦得到」。



金庸的英雄活在歷史中國 ; 史丹.李的英雄活在星際爭霸的不久未來。

金庸的英雄陪我長大;史丹.李的英雄在我長大以後,陪我度過好幾個不如人意的週末。

金庸的英雄讓我第一次看見江湖險惡的「成人世界」;史丹.李的英雄帶我初睹跨時空的星際宇宙。

我無法想像沒有金庸、史丹.李和他們的英雄們,自己會度過什麼樣的青少年時期、還有那些成年後憤世嫉俗的時刻。

我感謝這些英雄成為我記憶裏一個無法抹滅的部分,他們的冒險歷程豐富了我的視野,為枯燥的現實生活中帶來了一些珍貴的滋潤。

再見,金庸! Goodbye, Stan Lee!

謝謝你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