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天】

Photo by Jan Tinneberg on Unsplash
搬到菲律賓黎牙實比剛好滿一週年。

到達黎牙實比(Legazpi)的那天下著傾盆大雨,今天卻是豔陽高照;似乎也正是這一年來「柳暗花明」的寫照:

剛來的那時家裏還在整修,屋裏塵土飛揚、屋外一片狼藉;現在已經窗明几淨、院子的造景也復原了。

剛來的時候被大蜘蛛嚇得大哭;現在已經不會為大蜘蛛掉眼淚了。

剛來的時候看到老鼠會尖聲大叫;上個月我用「老鼠貼」(就是有食物香氣的強力膠紙)抓到了一隻小老鼠,完成了「後事處理」,而且沒有尖聲大叫。

剛來的時候,對於這裡除了教堂以外,準時從來不是個選項,覺得不可思議;現在覺得這種風格反映了「慢活精神」,反而覺得有趣。

剛來的時候,對於街上到處倒掛的電線大驚小怪;現在已經知道,電線是這個城市的必要裝飾品。

剛來的時候,因為火山噴發、地震、供電不穩定等人力無法控制的事件所造成的不便而經常心浮氣躁;現在我知道那些是生活的一部分,就像吃飯睡覺一樣平常。

剛來的時候不習慣穿拖鞋滿街走;現在已經隨俗了。

剛來的時候,對於這裏看醫生、上餐廳吃飯從來不預約覺得奇怪;現在覺得不需要趕赴「預約」時間也是一件好事。



跟一個多年好友聊天,談到自己這一年來的變化,朋友說我這個叫做「第二次轉骨」。

我不能說我已經成功從一個都市人轉化成了鄉下人,但這是個極為特殊的人生經驗。

特別是身邊一個個「貧窮卻快樂」、「不為明天憂慮」的臉孔,給我極大的震撼。

過去都市生活恍如隔世。從某個角度來說,這是一個新生的開始:新的體悟和新的眼光。

要感謝的人事物太多了,只能套用陳之藩的說法「感謝之情,無由表達,還是謝天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