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子樹的最高指導單位」教我的事】

Photo by Wayne Robinson on Unsplash


「有人盜砍我們家的椰子樹!」先生剛從他的農地回來,一臉氣呼呼地。

「怎麼辦呢?去警察局報案!?」

「沒錯!而且還要去PCA報案。」

於是我今天多了一個市區觀光行程,先去了警察局寫表格,又去了PAC— 椰子樹的最高指導單位 —「椰子監管會(Philippine Coconut Authority (PCA)」。

在菲律賓得有政府許可才能砍伐椰子樹,「無照砍樹」屬於犯罪行為。也就是說,除了去警察局報案以外,還得去「椰子監管會」報案,才算完成「盜砍椰子樹」的報案程序。

「椰子監管會」直屬於總統府之下。全國81個省份當中有68省種植椰子樹,這些省的省會都有PCA辦公室;功能就是負責整個椰子相關產業(包括椰子油、椰子的發展、種植、銷售、價格監管等等。我們住的黎牙實比是Albay省的省會,PCA辦公室就在市中心,開車不到10分鐘的車程。




PCA Legazpi


椰子樹的熱帶風情總是給人慵懶的感覺,這種悠閒渡假的氣氛也傳染到了「椰子監管會」。

一進門填寫過訪客資料之後,我們就被帶到一個接待室,由一個職員聽取我們的案情。聽完之後,她把我們帶到了主管室。

主管室門一打開,一個長得像港星吳孟達的男人坐在位子上喝著咖啡,叫我們說明案情。

先生這個苦主於是再度說了一次故事:這個壞人不只非法在先生的農地上蓋房子居住、盜砍椰子樹、還拔去了政府測量單位留下來的標示等等。(下刪4000字。我可以感覺得到,苦主第二次講案情的時候,已經沒有第一次那樣激動了。)。

喝咖啡的主管一手拿著咖啡杯,另一手就放在桌子上休息,沒有要做紀錄的意思。眼神飄忽,很明顯他的心思在咖啡上,而不在苦主身上。

也難怪,這種盜砍椰子樹的故事千篇一律,不是什麼殺人放火的滔天大罪、也沒有需要出動名偵探柯南的案情。

不過主管知道至少要執行「安慰受害者」這樣的心理輔導任務。

主管:「是的,是的!他這種行為的確很不應該。你放心,我們一定會秉公處理。我們會找人調查、拍照,然後正式處理這個案子。」

苦主:「太好了,你需要我的身分證立案登記嗎?你需要土地所有權狀嗎?」

主管:「不需要!」

我那時心想,看不出來「椰子監管會」有這樣強大的電腦連線系統,可以查到所有的相關資料。

沒想到…..

主管放下了咖啡杯,從印表機旁標著「recycled」的一疊文件中抽出一張紙,在背面寫了好幾行字,然後跟老爺說:

「我們只接受書面的正式投訴。」

「你回家把你剛剛跟我說的狀況,據實寫成一封陳情信,附上你的身分字號、簽名之後,交給我們。」

「這裏是必須在信裏註明的「收件人職稱」、還有必須在陳情信裏註明的主旨「關於椰子樹盜砍事宜」。」

回家的路上先生平靜地說,他今天晚上一定會把信寫完。看起來同樣的事情說了兩次以後,他已經沒那麼生氣了。

不需要填寫表格、沒有電腦紀錄。在一杯咖啡的時間裡,這個椰子樹的最高指導單位把「球」踢回了受害者手裏:

1)主管接見受害者,讓受害者覺得政府有誠意「為民伸冤」。但僅止於「心理輔導」層面,沒有留下任何紀錄。

2)不提供表格,要求受害者以信件方式書面陳情,可以使得一些不習慣使用書面文字的人卻步;進而減少報案的數量。

3)讓受害者連續兩次說明案情,然後再要求以書面方式(第三次)陳述案情。所謂「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太麻煩而決定不追究,這樣報案的數量也會變少。而就算決定寫陳情信,第三次陳述案情的時候,也不會像第一次這樣激動了。

你不能說這個單位沒辦事 —他們接見了你、也聽了你的故事;只是這個「正式接觸」沒有留下任何正式紀錄而已。

他們的辦事方法有效地幫他們省了不少事!多麼高明!!

這與之前馬尼拉出入境事務處留給我的好印象有天壤之別,可惜了!

相關文章:【黎牙實比 系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