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樂而優雅地變老】


Photo by Harli Marten on Unsplash
每年10月的第一個星期是菲律賓的敬老周(Elderly Filipino Week)。我決定讀一本跟長者相關的書,跟銀髮族一起過節。

開始讀《30 Lessons for Living:Tried and True Advice from the Wisest Americans》(中譯《發現幸福:1000位長者教會我的人生30堂課》)這本書的時候是有點漫不經心的。原本只打算讀個1、2章淺嚐即止,沒想到書裏一個又一個的故事看得我欲罷不能。

作者Karl Pillemer 訪談超過1500位長者,請教他們關於維繫婚姻(另篇待續)、子女教養、工作、變老、如何尋找快樂、減少遺憾的研究筆記。

受訪的長者至少70歲以上,有好幾個已經90多歲了。很多受訪者住在養老院裏並且疾病纏身,可是訪談記錄裏的他們卻是神彩奕奕,對生命充滿熱情。

有個從納粹德國逃到美國的老太太,多年前小女兒跟朋友去加勒比海旅行,結果飛機失事中去世。她為此難過地茶不思飯不想整整兩年,拒絕與人來往、以睡覺來逃避現實。直到有一天,她的女兒跟她說,她哀傷的樣子讓大家都想躲得遠遠地,她才大徹大悟:自己為了哀悼失去的女兒,卻忽略了她身邊的丈夫和其他小孩。當下她大徹大悟,她決定把注意力放在家人身上,享受每一天,成了很多人眼中「最快樂的人」。


她決定變成一個「快樂的人」。因為快樂是一種選擇,而不是一種狀態。

還有另一個住在紐約市的老太太,原本生活無虞一切順遂,但突如其來的一場中風讓她全身癱瘓,同時也帶來了視網膜的疾病,讓她幾近全盲;而且她唯一比較能掌控的右手還有腕隧道症候群 (Carpal tunnel syndrome,俗稱滑鼠手)讓她的生活極為不便。她花了很多時間才適應自己從一個正常人變成重度身障人士的生活。她告訴自己:

「首先不要為自己覺得可憐,如果這樣的話,我會整天呆坐自哀自憐….鬧鐘通常在早上5點叫我起床,我很高興我還能自己起床、不需要別人的協助。」


「當我發現自己開始陷入低潮時,我會自覺地開始計算自己所有的恩典…..基本上當你把注意力放在我所擁有的美好事物 (而且為數眾多),我就能與自己和平相處,那樣的感覺很好。」

經歷過苦痛的兩個老太太豁達的人生智慧令人讚嘆。



剛看完書,手機裏的《紐約時報》App傳來了一個提示,是一個107歲的理髮師 Anthony Mancinelli的故事。

這個96歲時(2007年)就被金氏世界紀錄認證為全世界最老的理髮師,現在還在紐約市工作,每星期5天、每天8小時,全年無休。

他從12歲開始學剪頭髮,至今已經超過90年;現在的手仍然穩定、技術不輸從前、而且他剪的髮型與時代同步。他第一次剪頭髮的收費是25分,現在是19美元。

這位來自義大利拿坡里的老先生有一頭白髮、一口齊全的牙齒、而且整天站著工作。他不抽菸、不大喝酒、也很少運動,他自己開車上班、自己煮飯。

他說他繼續工作的原因是,跟他結婚70年的太太在14年前去世了,他需要藉由工作讓他保持樂觀。現在他每天都到太太墳前跟她說上幾句話之後才去上班。




這個107歲的理髮師的故事跟之前1000位長者的訪談紀錄有驚人的相似處:

  • 有超過50年的穩定婚姻關係
  • 樂在工作
  • 盡力照顧自己的身體
  • 隨遇而安、不抱怨


跟大家分享幾個《30 Lessons for Living:Tried and True Advice from the Wisest Americans》書裡提到5個追求快樂的秘訣:


  1. 把握當下。生命短暫,與其喟嘆人生苦短,不如立即行動—重要的事不要等。
  2. 快樂是一種選擇,而不是一種狀態。不管事情的狀態如何,你都可以選擇讓自己快樂。
  3. 「憂慮」是浪費時間的行為。畢竟憂慮並不能改變任何事。
  4. 小單位的快樂。你不需要達成大的目標(找到人生伴侶、買了房子等等)才能快樂。日常生活的小事都可以是快樂的來源。
  5. 有信仰。信仰可以提升幸福感,你所屬的宗教團體可以在必要時伸出援手,幫你度過人生的重大危機。

我無法想像(也不奢望)自己可以活到107歲,但不管活到幾歲,希望自己能像那些長者一樣,快樂而優雅地變老。

相關文章:人生上半場與下半場,打法不一樣:《Falling Upward》讀後感沒有遺憾的精彩人生【心靈成長 系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