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求生指南(6) — 製造屬於你的職場「快樂漢堡」】

Photo from Unsplash.com
談到現有的工作環境,大概很多人都會有『食之無味棄之可惜』這樣的慨嘆:

* 大公司名氣響、薪水高、工作前景相對穩定。可是工作時間過長、工作內容十分瑣碎、而且辦公室鬥爭很厲害;

* 小公司沒名氣、財務狀況不穩定、而且薪水少。可是學習機會多、同事好相處、工作內容又有趣;

* 公家機關薪水不多、升遷機會不多、工作內容乏善可陳。可是保證準時下班、生活品質高、不會被裁員、而且還可以領退休金;

* 自己出來創業可以全心做自己愛做的事、而且不用看老闆臉色。可是創業風險高、剛開始的收入不穩定,也不知道人脈是不是靠譜。

我們每個人的心裡都住著一個齊國女子,碰到新的工作機會,在去留之間抉擇的時候,就會出現「東食西宿」的喟嘆。


註:
齊人有女,二人求之,東家子醜而富,西家子好而貧。父母疑不能決,問其女:「定所欲適,難指斥言者,偏袒令我知之。」女便兩袒,怪問其故,云:「欲東家食,西家宿。」此為兩袒者也。
《藝文類聚》第40卷引《風俗通》 
(語譯:傳說戰國時齊國有個女子,同時有兩家的男子追求她。東家的男子相貌醜陋但很富有,西家的男子容貌俊秀卻家境貧寒。女子的父母猶豫不決,不知該將她嫁給誰。於是問女兒的意見,告訴她:想嫁哪一家,就露出哪邊的手臂。沒想到女子聽了之後伸出兩隻手臂出來,父母覺得奇怪,問她原因,她回答說:「我想兩家都嫁!東家有錢,我嫁到她們去吃飯;西家長得英俊,我嫁到他家去過夜,這樣不是很好嗎?」)




是的,「東食西宿」往往用來形容貪心的人。但先別急著否定自己—

「東食西宿」的想法正好可以讓你檢視自己真正想要的、並進而審視這些事項的優先順序。

例如:對現在的產業沒有興趣、對產品也沒啥感覺,知道自己不應該繼續留在這個產業,可是又捨不得這個行業提供的高薪厚職。找新工作時,還是留在原來的產業打轉。
你心想:「就當賣身吧!只要再熬幾年存夠了錢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了!」

這代表「財務保障」對你來說極為重要,「工作滿意度」其實是比較次要的;而且產業的前景也不是很糟(如果是的話,你早就逃亡了),所謂的「不喜歡」顯然也沒有對生活造成太大影響。

例如:想加入一個新成立的金融科技公司,覺得有機會學到最新的區塊鏈技能,薪水很低,不能保證work-life-balance,而且公司的前景也不確定。不過新公司保證員工入股,目標三年後到美國Nasdaq 上市。

你心想:「如果這家金融科技公司的工作不那麼累、而且可以保證繼續經營幾年就好了、三年後如果成功上市可以有好幾百萬美金呢!」

這代表你想要追求「新的學習機會」、「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和「未來的財務保障」。

這些追求孰重孰輕,完全看個人取捨,在不同的人生階段選擇可能不一樣。

單身的時候可能不那麼介意「財務保障」,覺得辛苦工作幾年之後,在未來公司上市時賺得第一桶金很划算。已經結婚有小孩的可能風險承擔度較低、且需要把「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擺在第一位,「低薪資加分紅入股」可能就沒那麼有吸引力了。




如果同時有幾個目標,覺得難以取捨呢?首先就是想清楚自己對職涯的佈局。(當然,選擇讓機遇決定職涯方向,也是一種佈局的方式。)

要「當老闆」、還是要「當上班族」是兩條不一樣的路。從一而終「當上班族」的佈局,與先「當上班族」再「當老闆」的職涯規劃也不一樣。


「佈局」之後,還可以從「未來的利益」和「現在的利益」這兩方面來思考,如何決定不同目標的先後次序。

「快樂的漢堡模式」

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Tal Ben-Shahar在他的書《Happier》裏,以現在與未來的利益/損害所畫出的四個象限,來解釋四種「快樂的漢堡模式(The Hamburger Model of Happiness)」:


第1種漢堡,吃它可以享受眼前的快樂,但同時也埋下未來的痛苦。就像是口味誘人的「垃圾食品」。用它比喻人生,就是及時享樂、出賣未來幸福的選擇,也就是「享樂主義型」 (Hedonistic)。

第2種漢堡,吃了可以使人日後更健康,但現在會吃得很痛苦。就像是口味很差,裡面全是蔬菜和有機食物的素食漢堡。犧牲眼前的享樂,為的是追求未來的目標,也就是「忙碌奔波型」 (Rat Race) 的選擇。

第3種漢堡,既不美味、吃了還會影響日後的健康;是最糟糕的。與此相似的人,對生活喪失了希望和追求,既不享受眼前的事物,也不對未來抱期許,是「虛無主義型」 的決策方式( Nihilistic)。

第4種漢堡,是對現在和未來都有益,又好吃、對身體又健康的快樂漢堡。可以享受當下所做的事,又可以獲得更美滿的未來,也是可以讓人維持較高滿意度「快樂型」的決策方式。


「快樂的漢堡模式」也可以套用在工作上。選擇去留之際,不妨想想自己所需要的項目當中,有哪些是短期目標、那些屬於中長期目標;然後找出既可以改善目前的工作環境、又能兼顧自己的理想和未來發展的。

 比如說,為了財務考量決定留在原來的公司(是的,「為五斗米折腰」)?說不定可以考慮申請轉調到另一個部門,讓自己更能發揮。

又比如,對新創公司的工作內容極有興趣,可是固定薪資過低?能不能試著談判爭取提高薪資、降低未來員工入股的比例

或者,想創業又怕失去現在固定的收入?不妨試著先把「創業」當「副業」,摸索一段時間再決定下一步。

你調理出來的「快樂漢堡」,可能並不是原來擺在眼前的工作機會,但卻是在你自己能力範圍內、經過協調之後烹製而成、當下最適合你的。

京滬菜館有一道名菜叫「賽螃蟹」- 那是以蛋白和黃花魚作材料,用大火快炒的料理,可是食材裏並沒有蟹肉。那道菜蛋白雪白泛油光、絲絲分明,連愛吃螃蟹的老饕也往往讚不絕口。

「快樂漢堡」的作法就和中菜館烹調「賽螃蟹」的原理類似,不一樣的食材,可以調配出獨一無二的料理。

祝大家成為出色的「漢堡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