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煙硝味的週日彌撒】

Photo by Jan Tielens on Unsplash


前幾天參加了週日彌撒,坐在莊嚴的教堂裡,卻開始聞到了煙硝味!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跟天主教會之間已經嫌隙多年,最近兩方唇槍舌劍有白熱化的趨勢。


去年杜特蒂以一句“Catholic Church is "full of Shit" 成為經典語錄。天主教會則說他掃蕩毒販「寧可殺錯不可放過」的作法是草菅人命。

舊仇未解,新仇又到。這次是衝著「上帝」來的。

幾個星期前杜特蒂講到聖經《創世紀》裡上帝創造了完美無瑕的亞當和夏娃,然後又跑出一條蛇來引誘他們吃能分辨善惡的禁果,以至於被逐出樂園的故事。(這也是聖經裡說人類生來就帶有「原罪」的來源。)

杜特蒂說「什麼神這麼傻?創造出完美的東西,但又製造事端來引誘他們犯罪,自毀作品。」

然後又說:「你的父母做了那件事,你根本就沒有參與,莫明其妙地就背上原罪了,他X的。這是什麼宗教?我無法接受。」

被罵了之後,杜特蒂第二天立即改口,說「我沒說過我的上帝是笨蛋。你的上帝不是我的上帝:你的上帝是笨蛋,我的上帝可是講道理的(Mine has a lot of common sense.) 」。

接下來他又對耶穌「最後的晚餐」嘲笑了一番,說在座的的那些聖徒都是「白癡」。


菲律賓有80%的人是天主教徒,說天主教會是最重要的意見領袖也不為過。不僅天主教會的主教們隨即發言譴責,國會議員也很不高興。

有的主教說,杜特蒂這種神學觀點沒有任何理論根據,並且教年輕人千萬不要被杜特蒂的言論所迷惑,要堅定信心、多禱告、多懺悔、多參加彌撒領聖餐。

另有些主教說,杜特蒂明顯在成長的過程中缺乏愛與關懷,以至於長大成人之後有這樣多充滿仇恨的偏激言語。要民眾為杜特蒂禱告,希望上帝可以原諒他。

杜特蒂6月26日宣布成立一個三人小組,專職與天主教會溝通。三人小組成立以後,杜特蒂也沒收斂。

他大剌剌地說,沒人能證明上帝存在:「要是有人能上天堂,跟上帝照個selfie,拿照片回來給他看,我今天晚上就可以立刻辭職」。

這次,不只是大主教,所有的神父都生氣了。

我們教會的Bernarte神父,平常斯斯文文的,我認識他大半年來從來沒見過他發脾氣。上星期天主持彌撒的時候忍不住發火了,他叫我們自己看報紙看杜特蒂說了什麼歪理,然後語重心長地勉勵我們,做一個教徒要捍衛自己的信仰。

那天Bernarte 神父唸了一封我們黎牙實比教區Joel Baylon主教寫的信,信的題目是“The President Is Wrong"


隔了一天(7月9日)杜特蒂和菲律賓天主教主教團達成和解,說它會停止攻擊天主教會。

原以為可以耳根清靜一番。沒想到不到24小時,杜特蒂就控制不住了:他說他不能忍受那些披著神職人員外衣批評他的人。

上星期天(7/15日)所有在菲律賓天主教堂做彌撒的人
(菲律賓有一億人口,80%是天主教徒,去上教堂的沒有幾千萬也有幾百萬人),都坐在教堂裡聽了神父們朗讀菲律賓教區大主教Romulo Valles寫的公開信,標題是 "Rejoice and Be Glad!"

信裡面沒有指名道姓任何人,但講到「我們該怎麼面對那些認為殺人沒有錯、聽到「上帝」被褻瀆時大笑、還有參與宣傳「假新聞」的「基督徒」同胞?」

完全是罵人不帶髒字的最高境界。






畢竟杜特蒂的別名是「菲律賓的川普」,在人多的場子經常興奮過度,總是管不住自己的嘴巴;而隨便拿「上帝」開玩笑也的確不是個基督徒該有的作風,也怪不得主教和神父們會生氣。

我有預感,有煙硝味的週日彌撒還會持續一段時間。每次彌撒結束的時候我們總是互道“May Peace Be With You!”,我們現在是真的很需要這句話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