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找餐廳的「堅持」談起】

Photo by FOX from Pexels

今天晚上吃飯的時候,隔壁桌的夫妻檔為了要吃飯還是吃麵爭持不下,我不禁微笑起來;因為我和老爺從來沒有因為吃飯的事發生爭執 - 他總是說「隨便妳吃什麼,我都可以」。

這也讓我想起去年差不多這個時候,在台灣高雄跟親戚吃飯時發生的事。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

那天我們去看一個展覽,出來的時候已經超過晚上8點了。於是我們決定去左營高鐵站的「彩虹市集」美食街找東西吃。那裏的美食街攤檔跟一般百貨公司的差不多,日式快餐、日式拉麵、泰式小吃、美式炸雞等等。

在我們家族,吃飯這件事是由長輩決定的。通常去美食街吃飯的時候,由長輩們決定要吃什麼,接下來指定一個他們想坐的位置,然後我們會陪他們選取他們想吃的東西,最後後我們再自己買自己想吃的食物。

那天我們到達「彩虹市集」的時候,已經將近9點,我們事先已經告知長輩們,必須儘快做決定,因為美食街10點就結束營業了。

長輩們在3樓繞了一圈之後,沒看到心儀的攤檔,於是我們繞到了4樓。

在4樓走了兩圈之後,長輩們總算決定了要吃的東西,也指定了他們想坐的位置。沒想到,到了他們要吃的那個攤位,才知道他們想吃的「拉麵」已經賣完了,而他們不想吃其他非拉麵的日本料理、覺得中式攤位的東西看起來不好吃、不想吃西式料理、更不想吃漢堡薯條。

於是,我們又到三樓走了一圈,長輩們還是不滿意。

把長輩帶到與高鐵車站相連的台鐵車站大廳,希望他們會在那裡看到他們想吃的東西。到達的時候剛好9:30分,目睹車站裏一個個攤位放下鐵閘的熄燈典禮。

離開高鐵車站之後,車子開到了離高鐵站最近的夜市;那裡有很多攤檔,其中有一攤賣中式炒麵飯的攤位。長輩們覺得那家看起來不像美食街的那樣明亮整齊,提出了否決票。

於是晚上10點鐘,我們一群人餓著肚子在高雄的街上奔波找東西吃。每個人都努力地張望車窗外的街景,希望能找到一家10點鐘還亮著燈、看起來乾淨明亮的餐廳。


Photo by bady qb on Unsplash

最後,把車子開到長輩家附近的夜市,在他們經常光顧的小吃店終於找到了解決方案。那天吃完晚飯已經11點了。

當然,長輩們對於我們這些小輩陪他們走一個多小時的冤枉路沒有說半句道歉。不過,既然是「長輩」,這也算是他們特享的權利,我們也沒什麼好計較的。

倒是為了吃一頓飯的這種「堅持」,讓我大開眼界。

折磨人又折磨自己的「堅持」

這是中國成語「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態度:要求每件事物必須百分按照心裏的預期執行,不能有半點差錯;否則寧可放棄全局,也不願意接受一個自己心裡覺得不完美的結果。

這個成語用在「盡忠教孝」的忠貞烈士身上,例如齊國的「田橫五百士」、對日抗戰時的「八百壯士」等以死明志的氣節,無不令人感動。

但如果用在人生態度上,甚至日常生活上,要求每件事都得完全按自己的劇本走,那可就是折磨人又折磨自己了。這變相是無時無刻為自己製造失望的理由,畢竟我們無法控制身邊發生的每件事。

例如,母親節在心儀的餐廳訂到了桌子,也如時入席。餐廳的菜色仍然保持水準,但上菜的速度是平常的1/3。這個「不照劇本走」的小缺失,就變成了失望的扣分點。

在這種心態下,每一天、每件事都是個扣分機會,快樂也總是被打折的。

如果是我,我會在「彩虹市集」挑一家沒吃過的餐廳試沒吃過的料理,享受探險的樂趣。因為每一天都是個嘗試和學習的機會。

探險本身就是一個加分的機會。

如果新餐廳的東西好吃,代表探險成功,在基本分以外,也多了一個額外的探險紅利。如果菜色馬馬虎虎,沒有拿到探險紅利,我還是達成了「探險」任務,取得了基本分。

如此一來,每一天、每一個嘗試,都是個加分的機會,快樂也變得容易起來。

想起來,是我欠長輩們一聲謝謝,他們的「堅持」提醒了我一件重要的事!

相關文章:選擇越少快樂越多「初生之犢」的無懼vs.我的蜘蛛恐懼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