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錄】

Photo by Adrianna Calvo from Pexels

在外面喝咖啡的時候,鄰座來了一對母女。

媽媽大約50多歲,留著跟蔡英文類似的髮型。她跟女兒是大約20多歲,戴著眼鏡、綁著馬尾,一臉溫馴。

女兒幫自己和媽媽點了咖啡之後,在媽媽對面坐下來,媽媽就說話了。

「妳確定你要坐哪裡嗎?我剛剛坐過,我覺得椅子很硬,坐起來不舒服。」

女兒本來不以為意,一聽媽媽這樣說,安靜地換了位子,坐在媽媽旁邊有座墊的椅子上。坐了一下,女兒說要去看一下7-11賣的糕點。

「妳要注意時間。現在是1:45分。妳跟人家約2點要到。」

女兒回應,她只要看一下就好。過沒多久,女兒回來了。

「媽,那個瑞士捲看起來很好吃耶!」

「我不喜歡吃油的東西。」

「如果是生日蛋糕,那就會有很多裝飾,看起來很漂亮!」

「那個看起來很油。」

「那妳是要漂亮、還是要不油?」女兒很有耐心。

媽媽於是拿出了手機,把她心目中不油又好吃的蛋糕照片秀給女兒看。從頭到尾,媽媽都沒有露出過笑容。





這讓我想起我在一個百貨公司遇過的一對母女。媽媽和女兒一樣留著短頭髮;媽媽大約50出頭歲,女兒也是20多歲。

母女倆逛百貨公司的時候,即使在同一個化妝品專櫃,也是各看各的。媽媽沒過問女兒買什麼,也不主動提供意見。

女兒不能做決定,於是跟媽媽求救:

「妳覺得這兩個那個好?」

「妳都試用過了嗎?」

「有啊,可是我不能決定應該買那個。」

我覺得這兩個都不錯。買你覺得你會比較常用的。」

媽媽沒有在女兒旁邊亦步亦趨,建議女兒哪個品牌好、或者哪個顏色適合女兒的膚色。她尊重女兒是個獨立的個體,讓女兒自己做決定。






第一對母女的對話發生在台灣高雄的一個咖啡店。

第二對母女的對話發生在菲律賓馬尼拉的一個百貨公司。

心得:

寫出你對這兩個媽媽的看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請自由發揮)

相關文章:從找餐廳的「堅持」談起


留言

  1. 第一個媽媽代表控制,以我為中心,"我覺得不好所以你也應該不會覺得好",很多事情還沒去嘗試之前,總以自己以往的經驗做判斷,並強制希望別人聽自己的最對! 親子溝通中,除非小孩很有耐性,不然很快會被逼瘋會變得更叛逆!
    第二個媽媽代表獨立,尊重,開放的接受,能夠接受任何的意見和批評,就算是不好聽的,她也不會生氣,會安靜地傾聽。因為小孩雖然是自己生的,但小孩也有她自己的人生,如果沒有嘗試過,她就不會知道自己想要甚麼? 所以放手讓她try anything ~ 這樣教育下的小孩對自己的決定較有自信,也較有主見!
    以上是我的淺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