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跟過的老闆 (7) - 白雪公主(下)】



source: pixabay.com

白雪公主有個使命必達的好幫手,那就是馬蓋先。馬蓋先是美國西點軍校畢業的亞裔美國人,在軍隊待過幾年,還有CFA執照。每件白雪公主交代的事項在他眼裡不論大小,都是個軍事任務,一定分毫不差地圓滿達成。

白雪公主部門裡每個人都接過馬蓋先的連環追魂Call。


有次在新加坡開會,首爾來的同事電話響了,他連電話都沒拿出來就說,「一定是馬蓋先!」- 果不其然.我問他怎能不需要設定來電鈴聲就知道是誰打來的,這位同事苦著一張臉說「今天中午十二點是報表截止時間,現在是早上九點,不是他還有誰!?」

有一次我們幾個人去馬尼拉做一個專案,一大早大夥約在飯店一起吃早餐,才咬了一口麵包,我的電話響了,是白雪公主打來的:

「妳有今天下午大會的最新討論要點和與會人員資料嗎?」

「有的,但我的不是最新版本。馬蓋先昨天半夜做過修正稿。」

「馬蓋先在嗎?」

我把電話交給馬蓋先,他說了幾個OK,電話還給我之後就站起來了;說要去商務中心把檔案印出來交給白雪公主。我們勸他把早餐吃完再去他堅持不肯,留下一大盤的歐陸早餐就走了。



馬蓋先的「十五分鐘條款」


我不能確定馬蓋先這種分秒必爭的精神究竟來自西點軍校的訓練,還是白雪公主鐵腕統治之下養成的。


photo from pexels.com 

有一次我問他,怎麼搞定白雪公主的所有交辦事項、處理亞太區十幾個國家的各種專案、還把業績報表處理地井井有條。

馬蓋先說,他對自己設定了一個『十五分鐘條款』- 白雪公主的電郵他一定在15分鐘之內回覆。」

「所以半夜十二點的電郵,你會在12:15回覆。那半夜三點呢?你不用睡覺嗎?」

「半夜三點的電郵我一定在3:15分之前回覆。我從來不關公司的黑莓機!」


在馬蓋先的協助之下,白雪公主在我們亞太區的聲勢跟也不斷上升,有一段時間甚至傳言,她很快就會升任我們亞太區的主席。 那段時間公司開始進行組織重整,她也很順利地超越了了幾個跟她一樣職級的高階主管,成為唯一跟我們主席一樣職級的高階主管。

她也很小心翼翼地不讓主席覺得不開心,每次報紙一有主席的訪問,她就會把主席的採訪稿連照片剪下來,貼在她辦公室白板最顯眼的地方。





「老、白、男」相敬如冰

儘管白雪公主深受客戶歡迎,亞洲區董事會裡的其他「老、白、男」成員卻沒有人喜歡她。

有一次我不小心跟其中一個大佬還有白雪公主一起搭車去客戶辦公室,外面的氣溫高達三十度,但車裡的溫度卻在零度以下 – 大佬跟白雪公主完全沒有交流,各自看著窗外的風景;氣氛肅殺地可以立刻凍死一隻活蹦亂跳的猴子。短短10分鐘的車程,感覺好像十年一樣久。




大張旗鼓 招兵買馬

白雪公主後來又有了一個升遷的機會;這次她被要求設立一個全新的業務部門。人事部門大張旗鼓地在亞洲各國張貼對內外的招聘廣告,花了半年時間建立了白雪公主的新團隊,加入的都是各地分公司最頂尖的業務高手。

白雪公主那時還身兼我們亞洲區婦女促進會的主席,經常為我們女同事加油打氣。儘管我們還不是很適應白雪公主那種軟硬兼施、凡事要求完美的作法,私底下我們對這位傳聞中的未來女主席仍然充滿期待。

記得那年休假的時候,我還跟我的好友珍妮花說,說不定休假結束,白雪公主就變成主席了!要是她真的扶正,我就得準備她每一場會議的談話重點,那肯定就累死了。




Photo by Annie Spratt on Unsplash


人算不如天算

休假回來的第一天,我的秘書跟我說,關於白雪公主公主的公告出來了。我以為是那個期待已久的消息,也沒看電郵。心想反正要去去白雪公主的辦公室找她簽一份文件,見了她順便說恭喜就好。

進了房間,我注意到她的辦公室已經清空了將近一半;白板變得乾乾淨淨 - 主席在南華早報上的訪問稿和大照片不見了,密密麻麻的業績目標也擦掉了。 


她還是那個優雅的白雪公主,只是一下子不再發光發亮了。

我突然想起來,那天一大早我的好朋友珍妮花給我發了兩個短訊,問我看了電郵沒有;還有我秘書那個欲言又止的表情。 

我一下子明白,原來傳言跟事實之間有一百八十度的的距離。

想要跟白雪公主說一些安慰的話卻什麼也說不出口。她幽幽地說「別再提了,再提我又要哭了」,眼睛還是腫腫的。

突然間,那個嚴格、高不可攀的白雪公主不見了;變成了一個和藹可親的大姐姐。





辦公室政治 弱肉強食

從白雪公主房裡出來之後,我才看了公司的電郵。又是那個再熟悉不過的理由:白雪公主「決定尋找新的職涯興趣」,一個星期之後就要離開公司了。原來公司決定裁撤白雪公主新成立的部門,之前調任的同事全部歸建原單位,唯一受影響的就只有她一個人。

辦公室政治的高層鬥法,是一場又一場綿延不絕的戰役 。就像探索頻道的動物大觀一樣 - 弱肉強食。


我們後來才知道,白雪公主被那個她總是把簡報照片貼在白板上、她以為最支持她的「老闆」(也就是主席)給拉下台了。

在非洲,成群結隊的獅子當中只有一個獅子王。獅子王為了保障自己的地位,會趕走族群裡的剛成年的年輕公獅子,不讓他們有機會厚植實力、挑戰自己的地位。 



Photo by Wade Lambert on Unsplash

白雪公主就像想挑戰族群的領導權的年輕公獅,被獅子王給趕走了。

她的工作能力和辦公室政治的軟實力絕對是這些高層中的佼佼者,但碰上「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現任擂台主,也只能慨嘆時不我予。

接下來幾年我陸陸續續見過白雪公主幾次,她開始跑步、學瑜珈、環球旅行,默克爾髮型變成了齊肩長髮,她看來一次比一次年輕。

她跟我說,離開公司之後她學到最重要的事就是:「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我經常想起白雪公主,如果她不那麼快嶄露頭角、引人注目,或許會有機會培養政治實力、可以跟獅子王一較高下,我現在也許還可以每天見到她。

在我的心目中,她是永遠的第一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