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營救」還是「綁架」都不重要了】

Source: stock.tookapic.com

所謂「冤家宜解不宜結」,這句話在菲律賓與科威特的關係上特別適用。

菲律賓與科威特政府今天下午(5月11日)簽署了合作備忘錄(Memorandum of Agreement),一度劍拔弩張的關係,峰迴路轉地回歸正常化。兩國之前因為菲律賓駐科威特大使館逕自進行營救行動,帶走菲律賓籍家庭傭工的兩支錄影片,而交相指責,並互相召回大使。

在這個備忘錄中,科威特政府承諾將致力保障菲律賓籍家庭傭工的福祉,包括:

  • 僱主不得扣留僱員的護照與旅行證件; 
  • 家庭傭工一天最多工作8小時; 
  • 家庭傭工每天至少有7小時睡眠時間; 
  • 家庭傭工每週可放假一天; 
  • 僱主必須提供適當的飲食,以及休憩場地給家庭傭工; 
  • 僱員得使用手提電話等等。


科威特政府並將成立一個家庭傭工的申訴專線、提供受虐僱員的暫時居所、並在警務處成立一個特別小組,與菲律賓大使館密切合作,協調家庭傭工受虐事宜。

兩國並將互派大使,而之前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所提出「永遠禁止菲律賓人到科威特工作」的禁令,也將部份取消。

希望備忘錄可以確實執行,「家庭傭工的悲歌」永遠消失在人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