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的聯想:談「聲妓從良」與「貞婦失守」】

Photo by Jorge Flores on Unsplash

今天電視整天播的都是兩韓高峰會,金正恩跟文在寅在板門店的北緯38度線手牽手,從南韓走到北韓,又從北韓走到南韓。在高峰會上金正恩三度說他會「掏心挖肺」跟南韓一起共創未來。又種樹、又聯合晚宴地,熱鬧極了。

彷彿就在今天,那個處決姑丈張成澤、整肅異議份子、頻頻試射飛彈的壞小子,一下子成了守護和平的外交家,還有人說他有機會得諾貝爾獎和平獎。

不知怎的,金正恩讓我想起明朝洪應明(1572~1620)《 菜根譚》的這句評論:

「聲妓晚景從良,一世之煙花無礙;貞婦白頭失守,半生之清苦俱非。」語云:「看人只看後半截」,真名言也。

 金正恩如果真的就此退出核武,也許就真的「聲妓從良」,前非一筆勾銷。但他得繼續不斷地當好人,如果他過了幾年又變成了張牙舞爪的狂人,那就是「貞婦失守」,晚節不保。

「聲妓」與「貞婦」的不同道德標準



但菜根譚這段關於女人名節的評語,倒有不少可以討論的地方。

1) 現代社會每個人都應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選擇以「性工作者」為職業、或者決定改嫁都與他人無關。這是一個極為不合時宜的評語。

2)這段話反映了400多年前社會對女性的性別歧視與角色期待。男性擁有極大的自由度,可以三妻四妾,但心底希望他身邊的女性每個都能從一而終。男妓從良、或者鰥夫守節從來不在文人的字典裡面。

3)死去丈夫的女性被要求「守節」,這個「守」字是幾十年的光陰。也許出於自願、更大的可能是來自於「人言可畏」的壓力。「守」的是一個行為規範以及模範角色,而且不能有出錯的空間。

4)當時社會對「聲妓」是比較寬容的。從陳圓圓到李師師到小鳳仙,青樓女子往往被描述為色藝兼備,卻淪落風塵的不幸人。男人喜歡到煙花巷裡找解語花,似乎並不在乎「聲妓從良」這件事。

5)「聲妓從良」大多當妾,很少成為「正宮」。也就是說,「正宮」擁有「大老婆」的名份,地位較高,社會對她的道德標準也較高。相對的,「聲妓」娶回家後反正不是「正宮」,所以無所謂。

6) 「聲妓」與貞婦」對特定族群有標籤作用。標籤一整個族群,並沒有考慮個別行為的動機、或背景因素,這是不對的。比如,聲妓可能為了騙財騙色而嫁為人婦、貞婦沒有改嫁但可能有男朋友、貞婦被土豪看上不得不改嫁等等的個人因素。

7)「聲妓從良」和「貞婦失守」是不同的行為;但就字義來說「從良」顯然好過「失守」似乎做錯事改正的人,好過原來行為正確後來改變的人;這是一種雙重標準。

這是典型的「錨定效應」(Anchoring Effect)。

錨定效應(Anchoring effect)是指當人們需要對某個事件做定量估測時,會將某些特定數值作為起始值,起始值像錨一樣制約著估測值。在做決策的時候,會不自覺地給予最初獲得的信息過多的重視。
「聲妓」被要求的道德標準較低,他們「從良」的行為提升了他們的道德表現,有「加分」作用;而「貞婦」的行為符合一個較高的道德標準,「改嫁」被視為是降低操守的行為,造成「扣分」效果。

菜根譚》的評論來自於「加分、扣分」的相對效果,與行為本身沒有絕對的關係。

金正恩過去的行為讓外界對他產生較低的行為預期,在「錨定效應」的加分作用下,他的國際評價也大幅上升。希望接下來他的聲望走勢不要開高走低才好!

後話:

寫作者追求的是「繆思女神」,長得跟維納斯一樣美麗大方。沒想到金正恩今天居然成了我的靈感來源,我的「繆思女神」是該整容了!

又記:

2018年6月12日,歷史性的「川金會」剛剛結束。川普開開心心地搭飛機回家了;在記者會上意氣風發認為自己取得了美國歷史上最大的成就。

金正恩簽了一紙空泛的去核宣言,沒有承諾任何具體的時間表、或行動;他讓北韓成了跟美國平起平坐的世界大國。

北韓專家都很失望,說川普只是自我感覺良好地握手見面,沒有實質進展。紐約時報則說金正恩技高一籌,是這次真正的贏家。(Opinion | Trump Was Outfoxed in Singapore)

雖則雖然金正恩這幾個月四處出訪,我還是不相信他已經成了一個文明的外交家….你說,他這「聲妓從良」能撐多久呢?

相關文章:「挺身而出」的勇氣:柯米訪談觀後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