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被大腦騙了:「疼痛」的真相與假象】

photo from pexels.com

這幾天不小心撞到肋骨,受傷的部位一直作痛,但表面毫髮無傷。保持某個姿勢的時候(例如抬頭挺胸)沒事,要是背沒打直,受傷的部位就痛起來。

八個月大的 John Marlo (我的godson ) 來的時候,發生了一件奇怪的事。

這個多次在路上被星探搭訕、長得跟嬰兒奶粉廣吿明星一樣,有著一雙明亮大眼睛的小男孩,有股令人難以抗拒的魅力。抱他玩的時候,他咯咯的笑聲彷彿有特別的療效,我可以舉高舉低、抬左抬右,一點也沒有疼痛的感覺。

Joe Malou 回家以後,受傷的部位又痛了起來。我這才明白「不藥而癒」絕非誇大之詞。

我的疼痛原本就是沒有大礙的肌肉挫傷,Joe Malou 來的時候,讓我轉移了注意力;他回家以後出現了注意力的缺口,於是疼痛又出現了。


這表示某種大腦的機制操縱了我的疼痛感,身體的實際狀況不見得直接與「疼痛」掛鉤。

大腦是會騙人的

心理學家發現,他們可以讓人相信一隻假的橡膠手是身體的一部分。受試者需要隱藏自己的手臂(用一塊布遮住),然後,研究人員同時撫摸受試者的真手和橡膠手。在受試者只能看到橡膠手的情況下,持續撫摸橡膠手和真手;不到一分鐘後,他們會有種橡膠手就是自己的手的錯覺。橡膠手不僅能使人產生被撫摸的錯覺,也能使人產生疼痛錯覺。

下面這段YouTube 短片就顯示,當橡膠手突然被扭曲的時候,受試者會彷彿橡膠手就是自己的手一般,有所反應。



另一個刊登於美國疼痛協會官方雜誌《Journal of Pain》的實驗也證明,人的大腦可以被欺騙,感受到疼痛、或疼痛解的狀況。

實驗中,研究人員先給受試者做了橡膠手錯覺的撫摸實驗,然後用一個熱電極刺激受試者真手的幾個部位,產生疼痛感。結果顯示,很多受試者都認為疼痛好像是來自於橡膠手。隨後,研究人員把假的疼痛舒緩膏塗抹在橡膠手「疼痛的地方」,結果受試者表示疼痛減輕了。

這說明,人們可以從精神上感受到假手的痛楚和疼痛的減輕,即便事實上並沒有任何疼痛刺激和止痛發生。

Edla D P Capelari, Carlos Uribe, Joaquim P Brasil-Neto 在2009年《Perception》週刊發表的研究論文指出:


「知覺(Perception)與個體的真實狀況沒有直接關聯。知覺是我們對於可能發生情況的猜想,是一種可預期的假設。」

減輕疼痛有秘方


知道大腦會騙人之後,我們就可以學習如何減輕疼痛。

以下是Beth Darnall 在《Psychology Today》從疼痛心理學角度所提出5個幫助女性減輕疼痛的方法。雖然說女性由於生理結構與社會角色不同,往往所感覺的痛苦也較大。這些「減痛」方法對於男性應該也是適用的:

1)學習放鬆

當你覺得疼痛或面臨壓力的時候,不妨採用可以讓你放鬆的方法,例如腹式呼吸(膈肌呼吸)、冥想、念誦梵咒 (mantras)、練習鬆弛肌肉等等。最好是每天練習幾次,發現自己開始把注意力放在疼痛的時候,更應該練習。

(註:我個人的經驗是,禱告也是一個幫助放鬆與轉移注意力的方法。)

2)好好照顧自己

許多有慢性疾病的女性患者往往較不懂得照顧自己,因為他們對於「疼痛」影響她們需要扮演的角色(伴侶、妻子、母親、朋友等等)覺得有罪惡感。碰到這種狀況的時候,應該告訴自己,我們必須好好照顧自己才能扮演好我們應該扮演的角色。

3)注意壓力與疼痛的關聯

研究顯示面對壓力時,女性較男性的反應較大;而這些面對壓力的反應往往讓疼痛加劇。檢視自己生活中的壓力來源,並想辦法找出解決方案。例如,與人有約時提早10分鐘出門,就可以減少很多趕時間的壓力。在日常生活中盡量找機會尋求減壓的方法。

4)調整你的期望

你也許需要重新調整對自我以及自己身體的期望,讓他們與現在的自己一樣,而不是你想要成為的樣子。

(註,這個對於天天有減肥壓力的女性同胞(包括我自己)也非常適用。向上調整體重目標,就可以立即減輕吃東西的罪惡感!)

5)善待自己 (Cultivate Self-Compassion)



這與2)有關。很多有慢性病的女性覺得自己無法達成自我期許、是個失敗者。不要苛責自己,好好善待自己會是很重要的一步。
下次疼痛來的時候先別忙著「感覺」,先放鬆一下,也許就沒那麼痛了!
資料來源:

  1. http://journals.plos.org/plosone/article?id=10.1371/journal.pone.0052400
  2. http://journals.sagepub.com/doi/pdf/10.1068/p5892
  3. https://www.psychologytoday.com/us/blog/less-pain-fewer-pills/201603/pain-psychology-women-5-tips-pain-relief
  4. https://theconversation.com/mind-games-new-research-shows-the-brain-can-be-tricked-into-feeling-pain-relief-82942


相關文章:「苦難」來臨的時候,你可以當真正的贏家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