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旅手記 - 兩個司機的兩種人生】

photo from pexels.com
在雜誌上看到租車公司的廣告,租車之外,也有包車服務。廣告裡面的司機穿著筆挺的制服、臉上掛著燦爛的微笑,讓我想起之前出差時遇過的旅館司機。

雖說都是5星級旅館提供的接送服務,有些司機是旅館的直屬員工,有些是旅館的外包廠商。服務的品質,往往因人而異;一般來說,外包廠商的服務品質比起酒店員工較差。

有一次在上海入住一家號稱5星級的新落成旅館,旅館派來的司機開著Audi的車,接機的時候很正常,一路開往市區,居然找不到旅館的所在地,兜兜轉轉了大半天,還四處問人才到達目的地。一問之下,司機才囁嚅說他們是外包的接送服務廠商,那天是他第一天上班。

印象最深的是首爾威斯汀朝鮮酒店,我大概前前後後在那家酒店住了至少10次。第二次入住開始,他們就幫我照相建檔,說是這樣能幫他們的員工認識客戶。果然後來每次一到機場,我還沒找到旅館的牌子之前,旅館的司機就先找到我了;只是一句小小的問候語「歡迎妳回來!」就是不一樣的客戶經驗。


首爾的司機


有次為了趕飛機,來不及回旅館,我請威斯汀朝鮮酒店讓司機載著我的行李到辦公室接我。

那天首爾的氣溫是零下10多度,地上一片銀白還飄著小雪。

那時在電梯裏還在想,停車場一堆黑色轎車,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找到車。沒想到一出辦公大樓門口,有一位穿著黑色大衣的中年男士,站在一排黑色轎車中間,一見到我就主動跟我打招呼,說他是旅館的司機 之前旅館照相建檔果然真的派上了用場!)

把我帶到車子前,我還沒有開口,他就打開了車子的後車廂,請我確認行李是否正確。上了車之後,他告訴我最新的路況,以及預定到達機場的時間;他還說,旅館也幫我查了我的航班,會在預定時間準時出發。

司機先生並不多話,臉上卻一直掛著微笑。路途中有一些塞車,他也不斷向我更新到達機場的時間,並告訴我,一定可以趕上航班。

看得出來他很在意這份工作、很以這份工作為榮、很希望希望把這份工作做好。去過韓國的人應該都知道,韓國還是一個男尊女卑的社會,這位司機先生對於我這個身材嬌小、年紀又比他輕的女乘客還是展現了一貫的服務精神。

離開的時候,我給了這位司機先生一份我所給過最大的小費;因為他是我所見過最敬業的司機。


北京的司機


很有趣地,在同一個旅程的下一個目的地 - 北京 - 我卻有了天壤之別的體驗。

那是北京的麗思卡爾頓酒店。一樣是零下10度飄著小雪、一樣請司機帶帶著我的行李到辦公室外面接我。

出了辦公室大樓,我看見一排黑色轎車,沒有一輛有酒店的標誌。打了電話給酒店櫃檯,他們說車子已經出發了,叫我再等等。等了10分鐘還不見車子,眼看就趕不及航班,我又打了電話給酒店櫃台,這次的答案是,車子已經到了,旅館給了我車牌號碼,叫我自己到停車場找車。

在停車場最偏遠的位子找到車子之後,司機就坐在車子裡;他說「外面很冷,而且我不確定妳會不會準時出來。」問他有沒有帶我的行李,他說「行李帶了,待會到機場下車妳就可以拿了。」(問題是,我不確定他拿的是不是我的行李,擔心了一整路。)路上碰上塞車,司機就唉聲嘆氣,說是浪費了大家的時間。

這個司機對這份差事似乎有些不情不願,所以我也就讓他多了一個不情不願的理由 - 我沒給他小費。


兩種截然不同的工作精神和人生態度



在那個特別的旅程我學到一件事:我可以選擇像首爾司機一樣樂在工作、盡心盡力做好每件事;或者像北京司機一樣,把工作當成殺時間的場所,不情不願的過日子。

兩者一樣都在工作,一個發光發熱、一個自怨自艾。

後來每次在辦公室覺得身心俱疲的時候,我就會想起那個站在零下10度風雪中的首爾司機,提醒自己效法他敬業、追求卓越的精神。

他一定不知道,短短的一個多小時車程,他成了我後來幾年做事的標竿。甚至在多年後的現在,想起他正面、積極的態度,還是讓我覺得非常振奮。

我希望我也能像他一樣,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讓某一個人成為更好的人。

相關文章:差旅手記 - 楔子似曾相識的黑天鵝時刻

#觀察筆記  #差旅手記 #首爾 #北京 #旅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