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的「馬路之王」】

photo from http://www.loupiote.com/

在這個向來不疾不徐的地方,有一個總是爭先恐後的所在,那就是馬路。

黎牙實比的馬路上很少有交通號誌,行人、腳踏車、摩托車、三輪車、吉普公車(Jeepney)、汽車共治一堂。 嚴格來說,在這裡開車比在台灣複雜,因為所有上述提到的交通工具都可能同時出現 - 而且是在車道的任何一邊。

所有交通工具的駕駛都認為自己擁有路權,慢車道、快車道都可以行駛。所以,經常有摩托車開到快車道的最左邊,甚至開到對面的快車道,因為路中心是最容易超車的位置。

當然,摩托車駕駛這樣想,三輪車、吉普公車、自用車司機就更不在話下了;路上幾乎無時無刻不上演超車競技、特別是利用對面的快車道超車。

這其中最有膽識的大概的是吉普公車,在菲律賓有「馬路之王」的稱號。

這些吉普公車比自用車大一碼,耐撞性高;用的是柴油,不僅引擎聲音大,車子的裝飾也特別誇張。司機開起車來特別有那種「唯我獨尊」的氣勢。

吉普公車也是黎牙實比最主要的公共交通工具。

隨叫隨停 隨心所欲


有機會近距離觀察吉普公車司機工作的話,你會發現吉普公車很多有趣的地方:

  • 沒有班表,沒有站牌。熱門的路線(例如Legazpi 到 Daraga) 平均一分鐘有2、3班以上。因為吉普公車滿街都是,乘客也會挑車子:太髒的、車上已經有很多人的不搭。等個幾十秒就有下一步,何樂不為;
  • 司機為了想多賺錢(特別是車上沒太多乘客的司機),只要看到路上有人站著等車,不管哪個人有沒有招手,都會把車停下來,希望能撈到乘客,十足「流刺網」精神。有時為了做生意,即使客人還在馬路的對面,只要客人招手,司機也會停下來;
  • 吉普公車上沒有「八達通」、「一卡通」、或「悠遊卡」之類的電子交易系統,現金交易。乘客上了車之後要是給了鈔票,司機就得找個地方停下來,把錢找給客人,然後再開車。據我觀察,需要找零的客戶達8成以上;
  • 坐在車子後方的乘客會把錢遞給前方的乘客,像接力賽一樣,把錢往前傳,交給司機。司機找零之後,循同樣的接力方式,把零錢傳回給乘客。
  • 司機需要喝水、車子需要加油等等也會短暫停車;
  • 車上沒有吿知司機下車的按鈕,乘客想下車的時候就敲敲車子的鐵皮車頂。
「大眾運輸工具現代化展覽」新型環保交通工具車款  Photo from Rappler.com

菲律賓政府已經著手進行吉普公車的改善計畫,包括規劃特定的行駛路線、站牌、收費系統等等,當然也包括引進新的環保小巴。運輸現代化專案規劃經年之後,運輸署在2018年4月3日辦了一個「大眾運輸工具現代化展覽」,展出了多款新的吉普公車車型,乘客未來將可以免除風吹雨打之苦,只是,在設計上Jeepney那種「自我主張」的風格也不見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