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食店的微電影:「不速食」的愛】

Photo by Jasmine Waheed on Unsplash

看電影掉眼淚的人可能不少,但你曾經看YouTube 廣告掉眼淚嗎?

我不算是YouTube的重度使用者,但我會固定使用YouTube 聽福音音樂、以及Stephen Corbert 《The Late Show》。

YouTube有不少好處,首先就是免費,第二就是可以上載、下載檔案,第三playlist方便曲目收藏管理,但YouTube有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廣告。

曲目交接之際,YouTube往往會安插一個跟音樂完全不相關的廣告,只需要忍受5秒鐘,就可跳過。絕大多數的時候,我會在5秒鐘之後跳離廣告。但最近有兩個廣告,卻把我吸住了,有一支廣告不僅讓我一次看完了4分鐘的影片,還讓我掉眼淚。

這兩個廣告剛好都是菲律賓的速食店 - Jollibee(中國譯「祖樂比」,港譯「快樂蜂」,也算是「一國兩制」的體現) 的作品。Jollibee也是菲律賓繼「生力啤酒」之後,第二個「走出去」的本土企業。

因為Jollibee已經是菲律賓家喻戶曉的品牌,他們的廣告並不需要、也沒有特別強調店面、或加入食品外帶的場景,即使有也是輕描淡寫帶過;也沒有特別著墨產品 — 沒有炸雞、漢堡、薯條等等的近距離特寫。

從2016年推出「kwentong (故事)」系列,至今已經有將近20支廣告影片,都是真實故事改編。

個別廣告針對不同的族群,精準對焦:小學生、大學生、剛出社會的年輕上班族、中年夫妻、銀髮族等等。菲律賓人非常重視家庭,剛好又可以把一家團圓歡樂聚餐的場景設定在速食店,間接帶出速食店作為「家庭餐廳」的定位。


這個系列廣告講的都是一般人的故事,環繞的主題是「愛」,Jollibee 就自然地被「置入」其中:中學生回憶媽媽教導「分享」的重要性、奶奶扮演一個難纏的客人教導在剛去快餐店工作的孫女、節衣縮食的爺爺想盡辦法幫孫女買生日禮物、單身女郎渴望愛情、大學生的愛情捉迷藏、四口之家的歷史回顧等等。故事以主角的第一人稱主訴,拉近了廣告與觀眾的距離。


於是,小市民跟著主角在廣告裡同悲同喜,Jollibee也儼然成為了市井小民的代言人。速食店的微電影說出了「不速食」的愛。

自然,也成功塑造了這家公司的品牌形象。



如果每個Youtube 廣告都這麼好看的話,我保證 - 我再也不會抱怨了!

下面是三個讓我覺得特別感動的:

「聖誕節」:690萬次 YouTube 點閱率

這個是2017年聖誕節時,針對海外移民工作家庭所推出的「聖誕節」短片。講述一對到中東工作的夫妻,與兒子分離多年之後,終於在聖誕節回家的故事。短短幾個鏡頭,把海外移工的辛苦生活、忍受家庭分離的心酸描寫地得出神入化。影片最後全家機場團圓那幕,居然讓我這個看電影很少掉眼淚的也熱淚盈眶。這是我生平第一次看廣告看到掉眼淚。




單身狀態」:400萬點閱率 


這是今年(2018)二月推出的。一個單身女郎尋尋覓覓經歷許多感情挫折,最近一次的戀情又是分手收場。她才發現她的真愛就在家裡 - 爸爸、媽媽、弟弟和姐姐才是她的心之所繫。把單身女子的心路歷程拍得極其細緻入微。



「誓言」:150萬點閱率


這則2017年情人節推出的廣告點閱率只有150多萬次,不及2018年推出的大學生戀情故事受歡迎(“Sign” 截至今天已有390萬人次點閱)。但這部廣告的心碎指數很高(至少對我來說)- 故事一開始是教堂的婚禮,男主角回憶跟新娘結識、交往的過程,在觀眾以為是「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生活」的圓滿結局時,劇情急轉直下,原來男主角是暗戀新娘已久的好朋友,新郎另有其人。



相關文章:小鎮醫生的待客之道

#廣告 #菲律賓 #觀察筆記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