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趴」的田野觀察】

photo from pexels.com

帶著入境隨俗的觀摩心情,參加了朋友的生日餐會。

壽星公Dan是鎮上一個教會的牧師,慶祝65大壽。在市中心的餐廳擺生日宴,有150人參加,絕大多數是他的親朋好友以及舊識。活動計畫了很久,三個星期之前就開始派邀請卡。

在這裏,一般人要60歲以上才會考慮辦生日餐會,而且是「逢五」舉行。下次Dan辦生日會,就得等到70大壽。

Dan原本是天主教徒,加入“Born Again"教派之後,成為基督新教徒(Protestants);後來去讀神學院成了教會的牧師。


「男湯」和「女湯」分開入座


這次的餐會的採取自由入座,入座的時候相熟的人自然就結伴坐在一起。有趣的是我家老爺跟他的兄弟團自動圍坐一桌,我則跟其他女伴坐在另一桌;就好像去日本風呂,分成「男湯」、「女湯」一樣。雖然有些不習慣,但其實這是很實際的安排。畢竟男士們和女士們的話題不同,坐在一起談話總是不能盡興。

每次去卡拉OK的時候,Dan都只唱勵志歌曲,所以出發之前我就有心理準備,這會是個很有教會色彩的生日會。果然他沒讓我失望:

  • 邀請卡寫明所有的禮金會捐給一家出版社印製「聖經」以發送給學校、監獄、警察學校、陸軍學校等等。
  • 宴會開始以禱告開場,全場起立
  • 獻唱的是教會唱詩班的台柱,唱作俱佳,唱的是福音歌曲。
  • 飯前飯後穿插許許多多的祈禱
  • 吃飯的時候有兩個牧師分別以比克爾語與英語講道。講道時引用聖經,客人就拿著手機讀經文。沒帶手機的,免費發送一本《新約聖經暨詩篇》方便閱讀
  • 飯後全場起立禱告結束
  • 之前沒拿到聖經的客人,離開的時候有一份小禮物 - 《新約聖經暨詩篇》

“Let Us Bow Our Heads..."


因為所有的客人都是基督徒(新教徒、天主教徒),這樣的安排並沒有讓人覺得突兀。我只需要在聽到”Let us bow our heads" 這句話時,暫時停止吃東西和聊天;在那個餐會裡我還認識了幾個新朋友、照了很多照片(包括團體照)、並且在現場把他們通通加進了我的臉書。

我家老爺把這個生日會形容是「禱告接力大賽」。


這裏的人絕大多數是天主教徒,基督新教徒是少數。所以基督新教會花很多時間向天主教徒傳教,希望把他們「轉化」為新教徒。

這是個很不一樣的生日餐會,其實更像是佈道會。

在香港時,我參加過一次林以諾牧師在灣仔會展中心辦的佈道會。參加者必須付費入場,門票收費按不同座位定價。進場時萬頭鑽動,會場的佈置像是演唱會、開場燈光音樂讓人目眩神馳。節目的內容我不大記得了,我只記得有不少影視明星拱照,讓人覺得很 High。佈道會結束時回應altar call (獻身呼召 - 把所有願意相信「耶穌是救主」的人集合到講台)更是人頭湧湧,把佈道會帶到最高潮,可以說是極為成功。

Dan的佈道會論排場、論規模當然遠遠不及正式的佈道會。

主持活動的牧師也不能像香港的傳道人一樣,來一個「獻身呼召」的壓軸好戲:因為在場的人全部已經信了主耶穌 - - 95%是已經受洗過的天主教徒,另外5%是已經轉成新教徒的「前-天主教徒」,「獻身呼召」根本就不管用。

儘管如此,Dan還是把自己的生日餐會奉獻給了教會,讓他的親朋好友們有機會接觸想傳達的訊息,這比商業運作下的大型佈道會,更讓人覺得身體力行、更有基督徒的使徒精神。這大概也只有他這樣以「傳道」為志業的教徒才會這樣做吧!
雖然我是天主教徒,跟Dan有一點點「道不同」,但我敬佩他傳播福音的用心,願主保佑他!


#黎牙實比 #在地 #羅馬天主教 #基督新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