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落體的第一次碰撞】

我曾經是個很愛寫計畫的人,工作的時候固然要寫公司的「年度考績目標」,我也會給自己訂「個人的年度計畫」。通常過完農曆年之後,就是設定「新年新計畫」的最後截止日期。

今年我給自己的目標就是「取消年度計畫」。我想知道在沒有計畫的狀況下,自由落體可以找出怎樣的路線。

自由落體的第一次碰撞就是Millie Moratta 的著色畫冊,與彩色鉛筆。

對沒耐心的人來說,幫密密麻麻的不規則圖案上色,是個大挑戰。買這本書是因為它附了一盒12色的鉛筆,不用再買上色的畫筆,就算半途而廢,退出成本也不高。

畫了兩個圖案之後,我發現幫這些不規則圖形上色原來可以讓自己更專注。這個看似無趣的過程其實包含了「上色vs留白」、「選擇顏色」這兩個固定而重複循環的步驟;但顏色選擇又讓圖案處於不斷變化的狀態。著色的時候彷彿進入了另一個遠離現實的時空。

這為原本經常「思緒萬千」的腦子帶來了「定錨」作用,於是,腦子不再思緒飄忽,心也漸漸安靜下來了。在安靜的片刻,「主禱文」的聲音在腦裡也變得更加宏亮。

覺得12色的鉛筆不夠,接下來買了Faber Castell 的48色鉛筆。正正經經的德國式包裝,一絲不苟地介紹48種顏色。一整排的顏色隨意挑選,有些許在紙上肆意馳騁的感覺。

後來又在網路上發現FELISSIMO的500色鉛筆,日本式的心思和包裝。正方形的筆桿,和一般常見的圓形與六角形筆桿不同。

500種顏色以20支為一組,每組有不同的主題,每支鉛筆有不同的名字和對稱主題的相關顏色。例如「春天」的主題,就是一系列的粉色;「秋天」是金黃色底的系列。每一隻鉛筆都有獨特的名字例如"Beach Walk", "New Bike" 等等。

特別的是,這500支顏色鉛筆分25個月送貨,而不是一次到位。每個系列有單獨的系列包裝和紙卡。FELISSIMO認為一次拿到500支色筆當然會很震撼,但讓使用者持續每個月享受20個新顏色的驚喜,效果更為長久。(當然,這是絕佳的行銷技巧,鎖定至少25個月的客戶關係,這其中有很多交叉銷售其他文具用品的機會。)

在介紹鉛筆的錄影帶裡,可以看到不同工序的下游廠商:做鉛筆芯的、做筆桿的、印筆桿的等等,受訪者都是樸素的工匠,錄影的背景就在他們的工廠裡面,誠摯的笑容背後是老舊的機器。

看著錄影帶,彷彿時光倒流回到了一個真心實意的美好時代。彩色鉛筆賺的是蠅頭小利,服務的是很小的一個客戶層。但即便是一件小事,這些工匠兢兢業業彷彿像是蓋西西里大教堂那樣用心。

500支彩色鉛筆從文具變成成了藝術品。期許自己能FELISSIMO 的工匠一樣,做好每個工序、真心實意地活著

相關文章:布袋戲跟那個美好的日子慢活人生的閒人指南

#觀察筆記 #黎牙實比 #慢活人生

註:我後來沒有買FELISSIMO,很大原因是因為這篇使用者評論認為Faber Castell的表現較好,而這些日子以來我也用得挺上手,覺得目前不需要進行大規模的投資。不過對於評論者認為FELISSIMO會是絕佳室內裝潢的陳列品,倒是有些許失望。也許,真心實意之外,還需要更多努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