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跟過的老闆 - 我想忘記的人】


提筆寫這個系列的時候,我想起很多共事過的長官。


有些一起朝九晚五了好幾年,無風無浪。我依稀記得他們的長相,但卻沒有特別難忘、或特別難受的回憶。

有些在記憶裡曾經劍拔弩張,幾乎讓人無法呼吸。但現在只留下極為模糊的情緒 - 像畢卡索的抽象畫一樣,只剩下一個個的色塊 - 連事情的前因後果都找不到痕跡。

有些是宅心仁厚的好人。在公司裡是個讓人如沐春風的好老闆,也因為他們是好人,無一例外地,他們每個都是辦公室政治的輸家。離職以後,他們成為我的人生導師,幫我加油打氣,現在還保持聯繫。他們讓我覺得這個世界充滿了溫暖、與正能量。

有些讓人覺得很不可理喻(例如血腥瑪麗)。現在想起來,那是因為他們比較直接、表達方式比較刻薄、不加修飾;根源於一種「恨鐵不成鋼」的真摯用心。這些老闆賣力工作、自我要求很高,但骨子裡都是好人。

有些極其惡毒、居心不良。我跟本不想寫他們,連想到他們都覺得骯髒。

哈利波特裡有個「不能提他名字的人」,因為人們覺得提到伏地魔的名字可能會被詛咒。

那些「我想忘記的人」,曾經帶我進入一個伸手不見五指的空間,讓我變成了一個極端負面、連自己都不喜歡自己的人

那些人都是辦公室政治的絕頂高手,他們習慣性說謊、搞小動作、爭功諉過、踩著別人傷口往上爬,換了一個又一個的公司,手法如出一轍( 因緣際會地我和幾個前受害者聊過天,有第一手人證)。而且,他們現在還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 職位越來愈高、領得錢越來越多。

讓這些壞人從記憶裡重新復活,只讓人覺得憤怒而哀傷。

就像看川普和他的團隊每天無恥地自吹自擂、顛黑倒白一樣讓人覺得噁心。

我曾經因為等不到這些壞老闆「惡有惡報」而覺得心灰意冷;但看到川普這號人物也能當美國總統(甚至截至目前為止,穆勒還抓不到他的把柄),而且美國人得忍受天天在電視上看到他,也就釋然了。

比起川普,辦公室的那些鯊魚,只能算是小金魚。在這個道德淪喪的世界,那些人又何足掛齒呢?

如果你也有讓你無法忍受的老闆,你可以忘記他們。如果不能忘記的話,你可以寫下來,跟大家分享 - 這也是群體治療的方法之一。

相關文章:【那些年我跟過的老闆 系列】

#那些年我跟過的老闆 #辦公室政治 #觀察筆記


留言

  1. 心有同感,這就是我為何寫畫皮的原因,寫完後心情舒暢多了,拐彎罵人不帶髒字,讓我憂鬱不上身

    回覆刪除
  2. 那是個好辦法!期待「畫皮」連在不絕、千秋萬世 - 可罵的人多著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