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鎮醫生的待客之道】


帶著觀光的心情,昨天陪菲哥去市中心的牙醫診所報到。診所在市區商業大樓的二樓,幾家牙科、婦產科、小兒科診所都在同一層。

一進診所,Dave Brubeck的爵士樂飄揚在空氣中,候診室和診療室倒是空盪盪的。

一個穿著米黃色Tshirt、高高瘦瘦、理平頭、戴眼鏡的男人坐在接待窗口,叫我們填表格。原以為他是診所的行政助理,沒想到他把填好的個人資料表拿進診療室、叫菲哥坐在診療椅上、把音樂調大之後;一轉頭,就戴上了口罩、洗手、拿起了不鏽鋼探針和口鏡  - 原來他就是醫生!

在悠揚的爵士樂中,磨牙機的聲音偶爾跟藍調節奏互相唱和。這是個我從來沒見過、也沒想像過的牙醫診所。

菲哥進診療室之後,陸陸續續有人進了診所。這些人沒跟醫生打招呼,就安安靜靜地坐在候診室。

緊接著我們來的是一個穿短裙的小姐(我們這裡今天攝氏28度,還是夏天),找了位子坐下來後就自在地滑手機;第二批來的是一個婦人和她的家務助理,老太太坐在位子上好整以暇地整理她的皮包、家務助理把手撐在老太太的拐杖上打起盹來;第三批來的是一對年輕情侶,找到位子後細聲細氣地你儂我儂起來。

這些人看起一點也沒有大排長龍的焦慮。

原來,在黎牙實比看醫生是不用預約的。到了診所,醫生自然會依先來後到的次序看診。病患早就準備在診所待一個上午(或一個下午),所以也不在乎診所就診人數的多寡。

看完診之後,醫生取下了口罩,坐到辦公桌前,開始填寫診斷紀錄,然後當起出納的角色、收錢結帳。

雖是集多重角色於一身,但醫生一臉怡然自得。出來看見一屋子的病人在等他,有些驚訝,笑咪咪地跟大家打招呼。

牙醫診所擺滿了不同航空公司的飛機模型當裝飾,是他的病人送的。

回想起在香港,牙醫診所只接受事前預的病人,大部分的時候電話預約都只能排到一個星期以後;而且預約完還會被提醒,遲到超過15分鐘時段就會被取消。如果真的牙疼得受不了,就得哀求護士小姐儘早擠一個時段出來。我去的那個在中環的診所有兩個櫃檯(兼結帳)小姐,還有3個牙醫同時看診(每個醫生配至少兩個護士,一個負責服務病人,另一個就幫醫生遞儀器、兼處理病例)。當然,牙醫診所放的不是爵士樂,而是最新牙齒美容廣告!

這位小鎮醫生的手下功夫不輸香港的醫生(這是菲哥說的,我還沒親身體驗),設備雖然簡陋,但看診的環境輕鬆愉快。因為沒有預約,醫生不用趕時間,每個病人都可以得到應得的診療時間,品質相對比分秒必爭的診所好得多。當然,背景的爵士樂也功不可沒。

如果讓我選的話,我也要選小鎮醫生!!

相關文章:時間的單位等待,讓旅程變得更令人期待隨遇而安的淡定

#牙醫 #牙醫診所 #醫生 #香港 #黎牙實比 #觀察筆記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