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事通的水災驚魂記】



最近每天下雨,天空總是灰色的;但菲哥的朋友經過還是會進來打招呼。聊天的話題自然離不了下雨和淹水這兩件事。


Alma是我們家的常客,是個萬事通、也是菲哥的遠房親戚兼多年好友;任何疑難雜症她總能找到方法解決。聖誕節前一天我們臨時需要一個冷凍櫃,她就在兩小時之內幫我們買了個最新型的LG立式變頻冷凍櫃回來。

講到淹水,她說到了她住在黎牙實比五十年以來,最大規模、也最畢生難忘的一次水災;但說這件事的時候,臉上還是帶著一貫的微笑,似乎說的是別人的故事。

那次水災可以說是屋漏偏逢連夜雨的典型 - 火山爆發的火山灰夾帶土石流湧到山腳下的市區、加上傾盆大雨、又適逢天文大潮。

時間就在聖誕節前兩天。那時屋外下著傾盆大雨,她正在整理家裏的聖誕吊飾、把家人的聖誕禮物一一擺放在聖誕樹下;突然間就淹水了,一下子就漲了兩英呎高。因為太突如其來,家裏的大門還開著、來不及關,大水沖倒了聖誕樹,連帶一個個的聖誕禮物也隨著大水流出了家門。

正當她看著聖誕禮物流走的時候,家裏的屋頂也突然被風吹垮,一大片屋頂就跌在離她身邊不到5公分的地方。 其它跌落的屋頂碎片也被水沖走了,一下子家裏只剩下廚房有瓦遮頭、所有的東西不是被雨淋濕就是被水浸濕,搶救不及的電器和傢俱也不見了。她那時腦子裡只想到她7個月大的孫子不能沒有東西吃,所以她第一個搶救的東西就是電冰箱、還有飲用水。

問她是否曾怪罪天主讓她和家人受水災之苦。她笑笑說,她只花了一個星期就有了新的屋頂,兩個星期之後家裏已經一切恢復正常;比起很多家破人亡的家庭、以及基礎建設嚴重受創兩個月之後才恢復電力供應的地區,自己已經非常幸運。

她甚至說,屋頂被沖垮之後,第二天就出了大太陽,讓她可以開始清洗衣物,即使無瓦遮頭至少還可以安穩睡覺。那也是她唯一一次沒有聖誕大餐可吃的聖誕節,但她一點都不介意。 她說「聖誕節是一家團聚的日子。雖然聖誕禮物被沖走了、家裏停水又停電,但我們一家人都在一起,這就夠了」。

Alma說那個水災只讓她的信心更堅定;作為一個虔誠的天主教徒,一天沒有誦念玫瑰經她就睡不安穩。她說在風雨中,她更加經歷了神的同在。

我突然想到作曲家楊伯倫的一首聖詩「神的應許」,正是Alma的見證。


歌詞:

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人生的路途花香常漫;
神未曾應許:常晴無雨,常樂無苦痛常安無虞。

神未曾應許:我們不遇苦難和試探,懊惱憂慮;
神未曾應許:我們不負許多的重擔,許多事務。

神未曾應許:前途儘是平坦的大路,任意驅馳;
沒有深水拒,汪洋一片;沒有大山阻,高薄雲天。

副歌:

神卻曾應許:在生活有力,行路有光亮,作工得息。
試煉得勉勵,危難有賴。無限的體諒,不死的愛。

#淹水 #黎牙實比 #下雨 #神的應許 #人物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