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電話的硬道理】


photo from pexels.com

在這個凡事不疾不徐的小鎮生活了幾個星期,我自認為對於「準時」已經很有概念:早一天、晚一天沒關係:在預定時間內三天之內完成的都算OK。但我們訂做的書桌在指定日期一個星期之後仍然無聲無息,就開始挑戰我的底線了。

我問老爺:「你能問一下書桌什麼時候會送嗎?」


「前天颱風過境,可能其他客戶家裏有緊急修繕工程,沒時間打造我們的桌子。」

「 喔。你能打電話問他那一天可以送貨嗎?」

「我沒有他的電話號碼。」

「你幹嘛不留他的電話號碼?」

「他沒有給我他的電話。」

「那我們怎麼知道到底什麼時候書桌才會好?」

「等他把書桌送來的時候就知道了。」答得像個禪意十足的老和尚。

原來木工師傅不喜歡被客戶打電話追蹤進度,所以把電話取消了。他指定我們跟他的生意搭檔-泥水匠 - 聯繫;這樣他就可以決定何時該跟誰聯繫、同時擋掉客戶的奪命連環 call。


泥水匠這個聯絡官是個難纏、又盡責的守門員,通常他只會迅速傳達有銷售機會的電話,至於已付訂金的客戶,他已經準備好了各種不能準時交貨的話術,把客戶安撫地服服貼貼。

不僅木工師傅沒有電話,水電師傅也沒有電話。

要聯絡水電師傅,唯一的方法就是打電話給他的鄰居,請他的鄰居傳話。 我們第一次找水電師傅的時候,前後足足花了一個星期才聯絡上他。

這兩位師傅沒有電話、沒有網站、也沒有電郵地址。他們靠的是口碑行銷,也從來不愁沒有客戶;沒有電話,反而讓他們成為客戶關係的主控方。傳統做生意的方式,在這裡還是挺有效的。


想起以前自己沒帶電話出門,就渾身不自在、深怕接不到客戶的WhatsApp訊息;再想想這兩位師傅從來不用煩惱錯失電話的從容,他們是幸福多了!

相關文章:巴哈、帕格尼尼與生活的步調慢活人生的閒人指南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