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響的門鈴還是有它的功能】


Photo by James Sutton on Unsplash

我們房子的鐵柵門沒有門鈴,原因是附近的小孩經常來玩「按門鈴」的遊戲,把門鈴按壞了。門鈴修好了又被玩壞,如是幾次之後,老爺決定不再修門鈴,小孩子的按門鈴遊戲也宣告結束。

最外面的鐵柵門離屋子的大門有幾步之遙,但人在屋子裡有時還真聽不到外面訪客的叫聲; 這個時候,大嗓門就派上用場了。

前兩天早上屋子外面有人大喊 ”Good morning“, “Hello!”, “Ding Dong” , 反覆如數次。 出去一看,原來是稅務局的官員。想來他們應付不響的門鈴,早有對應之道。

還好我家的熟客都是大聲公,而且他們要來之前會先傳短訊通知我們,所以從來沒出過問題。

但是,從來沒來過我家的,就有機會成為門鈴的受害者。

例如幾個月前來的那個水電師傅,說話細聲細氣的。 跟他約了好幾次,每一次他都說第二天早上會出現,但一直等到將近十天才見到他的本尊。原本以為他忙昏了,忘記時間;見到他才知道,他來了家裏好幾次。因為沒有門鈴,他的嗓門又小,再加上他不好意思大力敲鐵柵門,每次來他在門外癡癡等了十多分鐘之後,敗興而歸。


(水電師傅沒有裝電話,因為他不想被人打擾。要聯絡水電師傅,唯一的方法就是打電話給他的鄰居,請他的鄰居傳話。 我們第一次找水電師傅的時候,前後足足花了一個星期才聯絡上。)

他我們有想過在外面掛像這樣一個牌子,請訪客假扮門鈴,放開嗓門「叮咚」幾聲…..



不過這樣也會多了不需要的訪客,例如推銷員、市場調查員、調皮的小孩等等。

兩相權衡,「不響的門鈴」有極獨特而重要的防守功能,我們決定繼續跟它共同生活下去。

沒有功能的東西還是可以發揮其他的功能。「天生我材必有用」啊!

相關文章:【黎牙實比 系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