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失之間:「即興曲」的啟示】

Source: pixabay.com

鄉居生活的特色之一,就是必須自創「娛樂」節目,而電子鋼琴就是我的主力娛樂工具。

家裡的電子鋼琴是在10年前買的,半年前才跟我一起搬來黎牙實比


前9年在香港的時候它在書房,書架裡的書堆不下了,就「順手」擺在鋼琴上,不到一年,電子鋼琴慢慢化身成了書架;之後書越堆越多,鋼琴也很少打開了。


搬來黎牙實比之後,這部鋼琴終於「重見天日」,也才真正發揮了它應有的功能。






眾多作曲家當中,我最欣賞舒伯特,尤其是他的8首即興曲(Imprumptus)作品當中,D899第2號、和D935第3號這兩件作品。

第一次接觸到舒伯特的即興曲,是我還在美國唸商學院的時候。聽到Krystian Zimerman的演奏從此愛上了這些曲子,還去圖書館借了琴譜、一個禮拜上音樂系的琴房好幾次。

我那時已經多年沒有彈琴,不僅指法生疏、讀譜能力也不甚了了,練習那兩首曲子的時候頗為吃力。

也許是思鄉情切,音樂成為自己唯一可以與台灣連結的管道。即使造訪琴房像是苦行僧的朝聖之旅,我居然撐了好一段時間,離開學校的時候總算可以結結巴巴地彈完這兩首曲子。

(如果那個時候你站在琴房外面的話,你就會了解一件事:原來彈鋼琴也是會「荒腔走板」的。)


“Relax! Relax!”


在香港工作了好幾年,開始覺得日子沈悶的當口,買了這架Roland的電子鋼琴。

一開始「雄心壯志」了一陣子,買了一堆琴譜準備從頭開始;後來發現自己的指法、與讀譜能力比起在美國的時候更每況愈下,彈起琴來毫無成就感;也就慢慢把電子鋼琴打入了冷宮。

除了視譜能力節節下降之外,我的手指似乎越來越僵硬。特別是在工作壓力大的時候,彈起鋼琴每首曲子都心浮氣躁,連老爺都會在客廳大喊"Relax! Relax!"

這兩首舒伯特的作品就封在琴譜裡面,成了書架的固定裝飾品。

從美國到香港的經驗告訴我,我這輩子有機會彈好舒伯特那兩首即興曲的機率應該是「零」。


Photo by Lum3n.com from Pexels


意外的驚喜


來到黎牙實比之後,生活悠遊自在,也帶來了出乎意料的轉變。

剛開始的時候,我的大腦還是不大認得某些豆芽菜,可是,我的手指居然自己找到了應該就位的地方。有幾次我彈了大半段,不知道究竟彈到了琴譜的那一個段落;彷彿手指裝了「自動導航」系統
,懂得自動就位。

不只如此,鄉居生活也讓我的手指放鬆起來。以前我總是「敲」琴鍵,現在我可以控制力道,「輕按」琴鍵,許多以前無法彈奏的指法也變得輕鬆起來。

幾個月練習下來,我的視譜能力也突飛猛進。


第一次,我體會到什麼是手指與眼睛協調合一。

而我做到了我以為這輩子做不到的事:舒伯特的D899第2號,和D935第3號即興曲,彈奏不打結。

Photo from Sean O on Unsplash


「得」與「失」遠在人的算計之外


當初以為自己是「犧牲」物質生活,為愛走天涯的。但這半年多以來,我才知道,自己才是最大的受益者:

  • 不定時來訪的地震、火山爆發、颱風、水災,教我謙卑面對大自然;
  • 簡單的鄉居生活教我真正的放鬆、更接近真正的自己;
  • 我做到了我以為這輩子不可能做到的事:彈舒伯特的「即興曲」。

造物主總是以出乎意料的方式教導我們人生的道理,「得」與「失」遠遠在人的算計之外。

我自以為的「失」其實是「得」。

坦白說,所謂物質生活的「失」:浴室不是大理石地板、walking closet 少了全身化妝鏡、看不過眼的檀木家具、不定期出現的大蜘蛛和壁虎、不穩定的供電系統等等,全是嬌生慣養的牢騷。現代生活的必需品:10G的寬頻上網、全天候開著的冷氣、超過100多個頻道的有線電視,其實家裡一樣也不少。

嚴格來說,我沒有「失之東隅」,但卻真真實實地「收之桑榆」。

感謝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