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跟過的老闆 (2) - 購物大亨】


前陣子跟朋友聊天,說到人生三件最重要的事物,英文字開頭是A, F 與 W。想當然爾是air, food and water 。朋友12歲的兒子經過,我問了他同一個問題,沒想到Internet世代見解果然不同 - 他說是Android, Facebook 與 WhatsApp。

在這個Internet與Wi-Fi隨時隨地存在的時代,可能很多人都無法想像20年前剛剛開始有電子郵件、用電話上網的情景。這讓我想起多年前作在公司做IT專案時的小老闆山姆 。

認識
山姆的時候,我還只是個20多歲的小女生, 他已經是有20多年經驗、 IT部門的副總。他總對我們說他是台灣少數IBM主機的專家,對於證券業的交易系統特別有研究 。

是個有點大男人的老好人,每天穿的西裝畢挺,最愛說的就是想當年他去美國讀書時端盤子、洗碗的故事。

山姆當IT老總的時候,剛剛好就是微軟視窗初在公司推行、第一代電子商務系統在台灣上線的時候。對於用慣主機的人來說,練習使用滑鼠瀏覽視窗系統、與internet 瀏覽器,是需要大量時間練習的。

有幾次山姆跟我說他的視窗凍結了, 無法使用,叫我去看一看他的電腦。結果微軟視窗好得很,問題是他找不到螢幕上滑鼠的鼠標。

基本上跟他作事是挺愜意的,只要在他開會前準備好他得向大老闆交代的報告,再跟他說明內容重點,讓他開開心心地去開會,就天下太平了。

那時公司剛好要開發電子商務網站,要去波士頓、紐約、以及洛杉磯取經。行程排得滿滿地要訪問好幾家公司,每一家都要寫訪談紀錄。所以
山姆指名我這個書僮參加參訪團, 我的主要任務就是每天寫英文報告傳回台北。

只是我萬萬沒想到,那次出差還多了個大半天的購物行程 ; 而且我跟另一個同事都成了他的「私人採購員」。

出發時
山姆高高興興地穿了他最得意的高爾夫球裝上了飛機,他說那是最有型的商旅休閒裝扮。

我們第一站是紐約,下了飛機,才發現他的行李不見了。由於我們第二天一大早就得去客戶公司開會,畢竟「人要衣裝,佛要金裝」,山姆決定直接到百貨公司採買。

那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陪老闆逛街,而且是全副行頭 - 由內到外、由上到下 - 包括皮鞋、襪子、袖扣、西裝、襯衫、領帶、內衣…. 每一項
山姆都有指定的品牌與樣式。開始的時候還挺好玩的,買了1個小時之後就變成苦差事了:


「我要Giorgio Armani 46號銀灰色雙排扣的外套。」

「在這裡。你要的粉紅色襯衫也拿來了。」

「感覺好像不是很搭。你能幫我拿稍為再淺一點的襯衫; 稍為暗一點的Armani 外套嗎?


「我拿來了。」

「感覺好像還是不很搭。你能幫我拿….」

對話如是重複至少10次之後, 
山姆總算挑好了第一套西裝與襯衫。 然後我們在第二個專櫃的更衣室又待了1個小時,買了第二套西裝襯衫。

接下來的領帶、袖扣、太陽眼鏡、
皮鞋….,樣樣都得精挑細選, 不過山姆可是耐心十足。唯一一樣「迅速通關」的是內衣褲 - 因為不能試穿。

我看在眼裡有點膽戰心驚: 還好他平常不是用這種嚴謹的態度檢查我寫的報告,否則我可能每篇報告都要重寫5次以上。

我們進百貨公司的時候還艷陽高照,離開的時候百貨公司已經打烊了。第二天去開會,在會議室裡,他仍然是最西裝畢挺、鞋子最閃亮、講起話來最精氣神十足的那個。

我們結束旅程回到台北以後,山姆的行李箱也找到了。雖然帶來些許不便,但至少他多了兩套行頭,而且航空公司還有補貼。

離開那家公司之後,跟山姆失去了聯繫,在臉書上也找不到他。

我從來沒有機會跟他說,他是一個好老闆,跟他做事很開心;還有,雖然出差回來以後我老跟同事抱怨「寧可熬夜寫報告,也不想陪他逛街」,現在想起來,其實那還是個挺有趣的經驗。

祝願山姆身體健康、一切順利。


#那些年我跟過的老闆 #人物誌 #台灣 #購物狂 #購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