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騙子可以大行其道?從川普談起】


Photo by Carlos Herrero on Pexels

CNN向來是我最愛的政治娛樂台,有時看書的時候就開著CNN當背景音樂。但這兩天電視裏滿滿的川普實在看得我心浮氣躁起來。(如果是Alec  Baldwin 來演川普,我可以看三天三夜)

川普是我「最討厭」的政治人物;但我又想知道他在魁北克對加拿大總理杜魯道發飆之後,到新加坡之後又會是什麼嘴臉。於是,他的尊容就在我家盤踞了好幾天。污染的程度像是開封好幾天忘記擺進冰箱的起司,散發出令人作嘔的味道。

我一直納悶,為什麼川普會這麼讓我生氣。

他剛當選總統的頭幾個月,有一次在教會的小組裡討論到一個題目「跟大家分享最讓你生氣的一件事」。

我想也不想就說,我最生氣的一件事就是川普成為美國總統、成為全世界最又影響力的人;他理應是許多小朋友仰慕學習的對象,可是他的言行舉止全是負面教材,道德敗壞卻成了全球媒體宣揚的焦點。

弔詭的是,川普在競選期間受到許多基督新教會的支持,有些教會甚至說川普是神揀選的來領導美國的。那時小組裡有幾個教友相信川普是天定的美國救世主,他們當場臉都綠了。

Photo by Anton Darius | @theSollers on Unsplash


想起來,我之所以生氣除了川普是知名度最高的「負面教材」之外,也因為我生氣他以一而再、再而三的招搖撞騙。

一直到昨天看了紐約時報的這篇評論, 我才明白川普這種蠱惑人心的騙子(Charlatans)可以大行其道的原因。

Charlatans 可不是一般的騙子,他們是行走江湖多年、專會冒充內行人、而且舌燦蓮花的大騙子。

文章的作者說,像這類滿口謊言的騙子,源自中世紀、文藝復興時期在街頭表演魔術、逗笑、馴獸、雜耍的藝人,這些人是江湖術士的第一代祖師。這些人共同的賣點就是提出一些治標不治本的解藥,迷惑大眾。

隨著時日遞移,科學進步、知識爆炸,民眾無法負擔大量的事實與資訊;於是這幫懂得以簡單語言似是而非地解釋科學原理、提供治標不治本的解答、順便販賣祖傳秘方的江湖術士也變得更受歡迎。


也就是說,由於民眾不再慎思明辨,造就了這批提供速食解答的騙子

這篇文章裏提到一位新聞記者Grete De Francesco 在1937出版的書 “Die Macht des Charlatans,” or “The Power of the Charlatan,” 所描述最厲害的騙子:
「在他神秘而引人入迷的演講中,民眾被帶離冷酷真實的知識而進入如畫般的偽科學領域...這些假的科學性談話讓人覺得神秘而刺激,但卻都是一般人都能理解的話語」
另一個推波助瀾的原因是「新聞記者」或「意見領袖」。這些人往往自認為公正客觀,因此一旦認定某些江湖郎中的所描述的狀況與自己類似,便會對他深信不疑,進而成為他的擁戴者。而且這些新聞記者的立場、或觀點很難改變,因為認為自己聰明的人往往不願意相信自己的無知。(這也是為什麼受騙的人往往不相信自己上當的原因:因為他們不能接受自己因為無知而受騙的事實。)

這解答了川普受歡迎的原因:

- 用最最簡單的英文(新聞週刊報導,他的英文字彙相當於小學4年級的程度,是15任美國總統中最低的)

- 使用大量似是而非的簡化語言,例如說跟加拿大的鋼鐵進口關稅是國家安全問題

- 很會畫大餅,例如「讓美國再次偉大」之類,但沒有具體

- 支持他的傳媒(Fox News)和意見領袖(例如共和黨的Mitch McConnell 之流)不管川普講什麼都是對的




網路發達的現在,我們的身邊也充滿了許多舌燦蓮花的騙子,川普只是其中之一。

手機不時傳來的陌生簡訊、網路上宣稱1個星期減肥5公斤的秘方、不熟的朋友突然熱心介紹的投資機會、網紅們介紹的業配產品、網路上的大量資訊包括來自所謂暢銷作家的文章等等,任何讓人覺得真假難辨的,都可能是另一個騙局。

當我們不能確定的時候,第一件事往往就是找Google大神,可是,我們又怎麼確定Google上的資料不是廣告、或者是經過人為操作的資料呈現?

兩年前的「魏則西事件」,不就因為受害者看了百度的廣告求醫,結果在醫院「醫療致死」?肇事的醫院是被「外包」的,外包廠商花了大把錢在百度搜索引擎上。

俄羅斯透過網路操作,影響2016年的美國總統大選,美國政府還在調查當中。

即使是書評、旅館評鑑等等,都可以同一個人以不同的帳號登入,寫下特定的評論。這已經是許多數位行銷業者提供的標準服務之一。

慎思明辨,是唯一的解決方案。

真假難辨的時候,也許,我們可以不用急著上網找別人的看法。

也許,可以停下來問自己,這些事情是不是真的有道理。在不確定的時候,也不用急著下定論,慢慢讓思緒沈澱下來,答案就會出現。在這中間,「不知道」也許才是一個好答案呢!

相關文章:【社會觀察 系列】另類管理 - 川普的統御術挺身而出的勇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