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說,這是「營救」、還是「綁架」?】

Source: pixabay.com

留意國際新聞的人可能已經知道了,最近「菲律賓」與「科威特」這兩個國家之間的爭執進入了白熱化的階段。

科威特召回了駐菲律賓大使,同時驅逐菲律賓駐科威特大使,限期一個星期離境。昨天深夜(5月2日)菲律賓駐科威特大使回到馬尼拉之後,媒體才爆料,說科威特在菲律賓大使離境的前幾天就已經停止大使官邸的水電供應,菲律賓大使不得不在離境前住在大使館裡。

性格火爆的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在科威特宣布驅逐菲律賓大使之後,立刻表示,永久禁止菲律賓人前往科威特工作,並呼籲在科威特工作的菲律賓人回國工作。

菲律賓與科威特之間的嫌隙由來已久。


冷凍櫃謀殺案 風波再起

今年年初在科威特一個大廈單位的冷凍櫃裡,發現了一具菲律賓女性的屍體,是在那個單位工作、但失聯已久的家庭助理。驗屍報告顯示,這個家庭助理是被勒死的。涉及殺人的雇主夫婦最後坦承不諱,上個月被判處絞刑。

但早在冷凍櫃女屍案之前,就已經陸續有6名菲律賓人命喪科威特,有些案情至今未明。光是2017年,前往菲律賓大使館尋求庇護的菲律賓移工,人數就超過500人。

杜特蒂氣憤地在國際記者會裡,拿著一張張在科威特受虐的菲律賓僱員照片,質問科威特人,「你們的文化出了什麼問題?」

在科威特政府對受虐的菲律賓移工不理不睬的狀況下,駐科威特的菲律賓大使館決定自己出手營救僑民。4月份在一個拯救任務中,拍了兩段影片,在網上廣為流傳。

這讓科威特政府覺得顏面無光,認為菲律賓政府違反了「維也納公約」、侵犯了科威特的管治權。這也是菲律賓大使被科威特政府驅離的導火線。

科威特政府並且已經逮捕了在影片幫忙開車的菲律賓司機,並且把3個涉及營救計畫的菲律賓大使館官員以「綁架(kidnapping)」罪名列為通緝名單,只要他們一出境,就會被逮捕。

菲律賓外交部則抗議說,目前為止在科威特執行的38個營救任務中,有35個是與科威特政府聯合執行的,只有3個是菲律賓大使館單獨行動。

下面就是這兩支造成外交風波的錄影片。

你說,這是「營救」、還是「綁架」?

依我看如果這樣的動作也能叫「綁架」的話,那這些「被綁架者」應該是全世界最自動獻身的受害人!







「贊助人制度」始作俑者

中東國家的外籍建築工人與家庭助理是在「贊助人制度」(kafala system)之下聘任的。這個制度要求雇主負責海外移工的簽證、與居留條件,這使得雇主有權「保管」移工的護照,造成很多受虐的移工因為怕被遣返,只能忍氣吞聲。

根據菲律賓國家統計局(National Statistics Office of the Philippines)的資料,2016年有超過 220萬名的菲律賓人在海外工作,當中有 6.4%的移工是在科威特。另外,菲律賓駐科威特外館表示,今年一月在科威特共有 27萬6,000名菲律賓移工。

明天我們來談談為什麼雇主喜歡虐待外勞

更新:


菲律賓與科威特政府於2018年5月11日簽署了合作備忘錄(Memorandum of Agreement),一度劍拔弩張的關係,峰迴路轉地回歸正常化。

在這個備忘錄中,科威特政府承諾將致力保障菲律賓籍家庭傭工的福祉,包括:

- 僱主不得扣留僱員的護照與旅行證件;
- 家庭傭工一天最多工作8小時;
- 家庭傭工每天至少有7小時睡眠時間;
- 家庭傭工每週可放假一天;
- 僱主必須提供適當的飲食,以及休憩場地給家庭傭工;
- 僱員得使用手提電話等等。

科威特政府並將成立一個家庭傭工的申訴專線、提供受虐僱員的暫時居所、並在警務處成立一個特別小組,與菲律賓大使館密切合作,協調家庭傭工受虐事宜。

兩國並將重新互派大使,而之前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所提出「永遠禁止菲律賓人到科威特工作」的禁令,也將部份取消。

希望備忘錄可以確實執行,「家庭傭工的悲歌」永遠消失在人間!


資料來源:
https://pcoo.gov.ph/photo_gallery/president-rodrigo-roa-duterte-holds-press-conference-reported-abuses-ofws-kuwait/
https://dq.yam.com/post.php?id=8838
https://www.rappler.com/nation/201647-philippines-diplomats-kidnapping-charges-kuwait-ofw-rescue

相關文章:家庭傭工的悲歌:「路西法效應」搶救白米大作戰速食店的微電影:「不速食」的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