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跟過的老闆 (9) - 李察吉爾】


Photo by rawpixel on Unsplash

工作多年,一直都在跨國企業打轉,但一直到最後一家公司,我才真正感覺自己處在一個「學習」環境當中。


我指的不是金融產品功能、客戶行為之類的「硬知識」,而是我身邊的主管們所傳授給我的「軟知識」。

那些主管們的年紀一般比我大10多歲,在金融業打滾多年;做人做事的火候和歷練之爐火純青,對比那時只有10多年工作經驗的我,就像是教授在帶大學生一樣。

不管是直線主管像海明威,或者是那些不算是點線老闆、但卻是我必須支援的內部客戶例如是白雪公主佐治桑等等,都讓我學到許多待人接物的技巧。



另外一位「老師」,就是李察吉爾。

李察吉爾是亞洲區一個產品線的主管,那時他帶著業績貢獻度前三大的部門,在亞太區有超過10個辦公室的據點,可以說是亞洲董事會裡大佬中的大佬。

這位性格爽朗的加拿大人有一頭無可挑剔的銀白頭髮,戴著一副金邊眼鏡;笑起來的時候,神似戴眼鏡的李察吉爾。他的粉絲當然也不少,特別是金髮洋妞,提到他的時候,不止一位從美國來的女同事問我「你覺不覺得李察長得很帥?」

去那家百年老店上班的第一天,我就被安排了個1:1的商務午餐,對象就是李察吉爾。

我跟他同樣都是C-字頭銀行出來的,所以我就用了C 行的行銷企劃規格,問了幾個我自以為很上道的問題:

「你們部門送給客戶的紀念品是用Tiffany、Montblanc、還是什麼特別的牌子?」

「妳開什麼玩笑?我連支筆都沒有!」

為了挽回顏面,我再接再厲地問了另一個自以為聰明的問題:

「那,你們部門的產品簡介有幾種語言?」

「別開玩笑了!我連英文版都沒有!」

「那,你是說我可以準時下班,晚上還可以作SPA?」

「應該可以!我們這裡6:30就熄燈了!」

對第一天上班的新丁來說,這種不用加班的說法當然讓人覺得很開心。只是沒多久我就發現,李察吉爾自己比誰都早上班,雖說他自己的辦公室是6:30準時熄燈,他可是回家繼續開越洋電話,工作時間比誰都長!而且,他經常出差、陪同事見當地的客戶。

很多人都有「老外很懶惰」的刻板印象,但李察吉爾絕對是一個少數跟「工作狂」這三個字可以掛上等號的老外。

他的部門每年都辦年度企劃會議,輪流在亞洲不同國家舉行。每個國家的業務人員加上總公司相關產品線的大佬,加起來也有一百多人。一個三天兩夜的議程,簡報內容和討論題綱他都親自過目核准才對外公開。

一次在上海開年度會議的時候,晚上臨時需要李察吉爾定奪一件事,找他半天找不著。

在飯店的咖啡廳找到他的時候已經是半夜12點,原來他趴在手提電腦前睡著了,怪不得我們之前怎麼也找不到他。把他叫起來之後,他說他還要工作一會,整個桌子上都是第二天的會議文件、電腦螢幕上是密密麻麻的Excel文件。

想到他一把年紀還這樣認真工作,讓我們幾個抱怨工時過長的「年輕人」都覺得汗顏。


Photo by Philipp Birmes from Pexels

除了勤奮工作的精神之外,他的領導風格和管理技巧也讓我受益良多。跟他工作的那幾年,我學得比以前在商學院學得更深入:

  • 一頁式的Dashboard:把整個部門業務重點,包括貸款、風險控管、sales pipeline、累計業績、重點交易、重要事項等等整理成一頁文件;並分享給部門「所有」的人。
  • Inclusion:除了定期的部門主管會議之外,還有每個月的月會,邀請部門所有人參加。除了固定的業務報告外,也請不同國家的業務同仁分享完成特定交易、或推出新產品的心得。
  • 激勵士氣:他記得他部門在不同國家的每個同事的長相和名字,總是可以找出同事做得好的地方,在月會、電子郵件中,嘉獎他們。而他的部門在他的帶領下,每年業績都以兩位數成長。
  • 業績目標管理:訂好每一年、每一季度的目標之後,定期追蹤進度。進度落後時,盡快找出原因,立刻補救。

在媒體公關方面,李察吉爾更是經驗老道。

有次我們在媒體採訪前事先沙盤演練,提到一個負面的事件,我還在煩惱公司對那件事還沒有正式的官方說法,他跟我說,我們不需要直接回答記者的問題,只要回答我們想說的就成了。結果記者的確問了那個問題,李察吉爾答了另一個不相干的事,兩者沒有交集;但他的回答讓記者好奇追問了另一件事,於是那件我們不想討論的事也就被記者忘記了。


photo from carbuzz.com

認真工作、認真休假


可別以為像他這樣一個工作狂,他的休閒生活就乏善可陳。

事實上,李察吉爾是我所認識最會玩的人之一。

他在法國南部擁有一座城堡,休假的時候就帶著一家大小去法國度假:騎重型機車、還有踩單車。聖誕節的時候,他通常回加拿大滑雪。他在休假之前幾個星期,就會跟我們說需要他過目的事情要提早交給他,因為他放假的那三個星期他是不會看電子郵件、也不會回簡訊的。

每一次他放假回來,皮膚就曬黑一圈,工作起來也更帶勁。

說他「熱愛工作」一點也不過份,因為以他的經濟狀況他早就可以退休了。


開瑪莎拉蒂的富豪


那年為了籌辦他部門在香港的年度會議,他邀我陪他去數碼港的酒店看場地。他叫我不用幫他備車,他打算自己開車。

一進了停車場,我才發現,他開的可不是普通的車,是瑪莎拉蒂的敞篷車!平常在辦公室他從來沒炫富,也沒人知道。

生平第一次坐瑪莎拉蒂的我,一上車就開始東張西望:不愧是名牌跑車,儀表板的最高速度超過每小時300公里。

李察吉爾一上車就戴起了墨鏡,好萊塢的明星氣質就立刻出現了。

只可惜那天塞車塞得很厲害,他的瑪莎拉蒂被夾在車陣當中,時速最高大約是每小時30公里;我印象中他踩煞車的次數多過踩油門。雖然天氣很好,但是空氣污染很嚴重,從香港仔開回到我們公司在金鐘的辦公室就開了超過半小時,下車的時候我不只妝糊了、頭髮也飛的像個瘋婆子。

那天我學到的教訓是:

  • 在塞車、有空氣污染的地方坐敞篷跑車是活受罪
  • 坐敞篷跑車的時候頭髮會變得很難看
  • 瑪莎拉蒂的皮椅可不是蓋的,軟綿綿的

尾聲


從管理的角度來說,李察吉爾可以說過我遇上最有實力的主管,不管是業務、企劃、領導統御都非常出色。也是我工作多年以來,教我最多管理實務的導師。

可能因為他不需要為五斗米折腰,他沒有辦公室政治的企圖心,也不像大野狼一樣,處心積慮經營個人關係。


在我們那家百年老店,李察吉爾的明快作風,反而讓其他在公司多年的大佬們覺得無法適應。明明提出了建設性的意見,亞洲區董事會的其他成員卻不買單,那時還有一個大佬私下跟我抱怨,說李察「愛發牢騷(whine too much)」。

久而久之李察吉爾也就不再向董事會提出任何建議。他在開自己的部門會議時,是個發光發熱、為同事打氣的金牌教練;開董事會的時候,卻刻意按熄了開關,成為一個隱形人— 不置可否、也不發言。

在董事會「熄燈」之後沒幾個月,他找到了新工作,也離開了我們公司。他走了以後,我們沮喪了好長一段時間。

我現在還很想念他,還有他爽朗的笑聲。




留言

  1. 很喜歡老闆系列文章。妳的文筆讓人身歷其境,而且還能獲得很多啟發。閱讀妳的文章是一大享受!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