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另類觀點:從菲律賓的草藥醫生Albularyo談「另類療法」 】


Photo by PhotoMIX Ltd. from Pexels

黎牙實比的生活靜謐簡單,我已經無法想像生活中沒有Kai和Janice這兩個得力助手的日子。因為她們,我才可以當個不用打掃、不用煮飯的家庭主婦,悠哉享受鄉居歲月。

Kai是我們家的大廚兼行政助理。她的廚藝在我們的朋友圈已經打出了名號,好幾次老爺的朋友來擺龍門陣的時候,會自己帶食材請Kai來料理。她的拿手好菜是Beef Pochero (番茄汁燉煮馬鈴薯和牛肉)和Paksiw na Pata (糖醋豬腳)。

Kai總是說「會煮飯的廚子不可能是個瘦子」,因為在煮飯的過程中,是一定得試菜的。不過以我的觀察,熱愛米飯和煎炸食物,才是她決定放棄「減肥」大業的原因。

Janice則是Kai的助理兼家裡的清潔總管。她最受不了看到地板上的長頭髮(而偏偏我們三個女生都留著過肩長髮),但對她而言吸塵器無法取代用掃把掃地的真實感,所以經常見到她拿著掃把和畚箕走來走去,一邊掃地一邊哼著小調。

她們兩個經常像連體嬰一樣一起活動:Kai 煮飯的時候 Janice 就幫忙切菜;Janice晾衣服的時候Kai幫忙把衣服攤平;吃飯的時候有說有笑。

每天傍晚,她們和我們一起念誦玫瑰經,祝願天主保佑家人平安。

跟她們生活可以說是極為融洽。

但有一件事她們兩個和我們卻非常地「理念不合」,那就是生病的時候。



Photo by Oleksandr Pidvalnyi from Pexels


身體不舒服的時候,老爺和我會去找醫生;可是Kai和Janice 會找 Albularyo (精通草藥的醫治者 - Healer)。

Albularyo 大多是天主教徒,除了精通草藥、懂得幫病人禱告、熟悉民俗治療儀式之外,對於造成疾病的原因,似乎也都能講得頭頭是道。這與他們通常也是靈媒,能看見一般人看不見的事物有關係。

有次Janice去看媽媽,原本一路無事,回到我們家裡卻突然頭痛欲裂。於是她去找了Albularyo,草藥醫生說她在我家後院不小心踢到了一塊石頭,觸怒了住在附近的一個靈體。幫她塗了椰子油作法、禱告之後,Janice回到家裡,也就好了。那天外面有30多度,我猜想造成她頭痛的原因是中暑。但無論如何,她沒事也不用追究原因了。

另一次Kai咳嗽了好幾個禮拜,每個星期忠實地去找
Albularyo,帶回來一罐綠色的草藥。Albularyo沒提到外界的靈體,但說她的身體比較虛弱。叫她要有信心,說這個可能要久一點。連續喝了幾罐草藥也就好了。

Kai和她的兄弟姊妹是「從來」不去醫院看醫生的。對他們來說,不管是感冒咳嗽、筋骨扭傷、還是皮膚敏感,Albularyo是她們第一個(也幾乎是唯一一個)求助的對象。

不只因為Albularyo開的草藥有效、把椰子油塗在痛處的方法、他的禱詞、還有他解釋生病的原因,還有康復的效果,都讓Kai和她的家人深信不疑。



Photo by Chris B on Unsplash


兩個世界的溝通管道

在菲律賓,羅馬天主教信仰與民俗療法,是二者並存的。

菲律賓人相信,除了我們「人類」日常存在的世界之外,還有一個非人類「靈體」存在的世界,二者是同時存在的。身體出現病痛、或是無法解釋的狀況,往往因為「人類」不小心入侵了「靈體」世界所造成的,而Albularyo就是可以可以通往另一個世界解決問題的管道。

這些另類療法在菲律賓的鄉村地區特別流行,醫治者通常擁有一些常人沒有的治療能力、或可以看到不同的靈體等等。

精通草藥以及一般民俗療法的Albularyo是第一線的醫療資源(像醫院的家醫科醫師一樣,負責第一線診斷,然後再將病人分流到內科、骨科等等)。

Albularyo診斷之後,有時會把病人介紹給其他專精不同療法的醫治者,例如:

Manghihilot - 專治筋骨扭傷、脫臼;

Magpapaanak - 專治婦科疾病、接生、還有新生兒產後照護;




這些另類療法的醫治者知道自己的特異能力來自於聖靈(Holy Spirit)或其他的神秘力量,所以在醫療之後是不收費的;深怕以這些天賜的特異功能賺錢之後,特異功能就會消失。病人通常會隨意留下一些錢、或者自己帶來的食物、水果,甚至是一兩包香菸作為謝禮,醫治者則會樂意接受。



Photo by Xavier Smet on Unsplash


孔子說「敬鬼神而遠之」,大致可以描述我之前對於世界的態度:只相信眼睛看得見的,看不見的則一律避而遠之,假裝看不見的就不存在。

成為基督徒之後,我開始漸漸了解,看不見的世界有自成一格的運行方式,與我們肉眼可見的世界,都是宇宙的一部分。

「可見」與「不可見」的都是芸芸眾生。

這樣想之後,以前對於靈體的莫名「畏懼」也逐漸消失。

聖經裡面有多次耶穌驅趕惡靈、或面對魔鬼挑戰的場景,可見上帝與靈體一樣都是肉眼看不見卻真實存在的。

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後書裡也提到「可見的」是暫時的,「不可見的」才是永久的。
While we look not at the things which are seen, but at the things which are not seen: for the things which are seen are temporal; but the things which are not seen are eternal.(2 Corinthians 4:18, KJV)  
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哥林多後書 4:18, 中文和合本)
Albularyo治病和神父為信眾祈禱、「為房子賜福 (House Blessing)」 一樣,替我們與看不見的世界溝通。二者都是真實有效的。

當然,從神父的角度來說,某些Albularyo靠邪靈來為人治病,並不可取。那得另篇討論了! 

留言